【民族团结一家亲】先天性失明的塔拉提可以上学了

2021年01月19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塔城记者站 柳鹏

  新年第一天,下着小雪,气温骤降,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别斯塔勒村村民努尔兰 · 吐斯普家却暖意融融。该县农业农村局驻别斯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敬敏和妻子黄洁、女儿刘源带着生日蛋糕、玩具等礼物,给努尔兰的孙子塔拉提 · 阿尔达克过7岁生日。

  “努尔兰大哥,塔拉提眼睛手术后,现在恢复了视力,节前我向县残联为塔拉提申请了2500元生活补贴,这两天钱就会打到你的卡上;塔拉提上学的事情,我也联系好了。”刘敬敏亲切地说。

  甜甜的一句“努尔兰大哥”让努尔兰心里乐开了花:“刘书记,新年头上,你带来了这么多好消息,真是太让人高兴了!”

  “塔拉提,这是给你买的玩具、鞋子、蛋糕……喜欢不?”坐在爷爷怀里的塔拉提边看、边笑,不停点头。黄洁和女儿刘源逗着塔拉提拍视频,为塔拉提点亮了生日蜡烛、唱生日歌、许愿、吹蜡烛、切蛋糕,满满的仪式感让第一次品尝生日蛋糕的塔拉提高兴得合不拢嘴,他的爷爷、奶奶和父亲阿尔达克 · 努尔兰感动得直抹眼泪……

  回溯这个暖心的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塔拉提先天性失明,父母离异。为了生计,阿尔达克不得不外出打工,照顾塔拉提的重担落在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爷爷努尔兰和患有肾脏病的奶奶努尔得汗的肩上。

  2019年,刘敬敏驻村后,主动与这一家人结为亲戚。根据他们的特殊情况,刘敬敏为他们向政府申请了2套45平方米的安居房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刘敬敏和工作队还募捐1500元维修了他们家的灶房,送来了面值1000元的原煤票等。

  同年8月16日,刘敬敏联系援疆眼科博士杨晋给塔拉提双眼实施了手术,使他见到了光明。

  出院后,刘敬敏夫妇又购买了价值400元的衣物,并为阿尔达克在村里烘干厂联系了一份工作,月薪2500元。

  2020年初,刘敬敏帮助亲戚家收回了之前对外承包的50亩土地,协调贷款,选种了30亩打瓜和20亩玉米,并指导阿尔达克进行田间管理和后期水肥调配,当年纯收入4万多元。

  “现在,塔拉提已开始自己独立行走,并能准确抓取各种玩具和食物,以后就可以上学了!”说起这份浓浓关爱,63岁的努尔兰倍感温暖,“有这样的亲戚真好!”

  刘敬敏说:“这份亲情,我们两家要一直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