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新七十二行】高考志愿规划师:为考生当好智囊

2021年01月19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梁立华

  1月6日,两位家长经人介绍,来到新疆大晨报股份公司升学服务部主任、高考志愿规划师何平的办公室。他们的孩子今年都面临高考,特意赶来咨询。

  “高考志愿规划都包括哪些内容?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有多大影响?是不是等孩子高考分数出来以后,再开始规划呢?”一见面,两位家长就迫不及待地抛出一堆问题。

  “志愿规划对孩子未来发展有深远影响,规划师需要时间来了解家庭、孩子的情况,如果等高考分数出来再做规划,那就太仓促了……”面对家长的疑问,何平一一细致解答。

  近几年,高考志愿规划师逐渐被社会所认可,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和教师意识到科学选专业、选大学、报志愿的重要性,希望从中获得专业的咨询指导服务。

  何平说,他每年都会接待很多有类似问题的家长,不少还是经往届毕业生家长介绍过来的,侧面印证了这个职业确实对考生起到了帮助。

  在何平眼里,高考志愿规划师的工作就是结合考生家庭情况,从志愿规划入手,科学分析考生兴趣爱好、性格特点、能力倾向等禀赋,制订符合考生特点的学习计划和职业发展规划,指导考生科学填报高考志愿。高考志愿规划并非是简单地为考生进行志愿填报辅导,而是要提前进行系统性、针对性地规划,通过对考生兴趣、天赋、技能、特长、价值观等多方面的考察,制订不同的规划方案。

  “考生在实际填报过程中,很多人没有长远的规划,比较看重眼前利益,过分强调地域或者一味冲着好学校,导致学校层次降低或专业选择上余地不大。”何平建议,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应该先有规划,然后根据分数,选择适合自己发展方向的院校和专业。

  何平介绍,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需要站在学生及其家庭的角度,设计真正适合不同学生的规划方案。目前,规划周期一般从进入高三开始,签订服务协议后,就要与学生和家长开展多次访谈,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然后进行一至两次的模拟填报。

  “许多孩子由于心智还不成熟,自己所谓的兴趣、爱好、特长并不真实。因此,做志愿规划必须先找出孩子真正的兴趣、爱好、特长、能力等,我们一般会通过深度的访谈及外围访问来了解孩子。”何平说。

  “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愉快高效备考帮助很大。在实践中,有孩子因母亲唠叨,导致心烦意乱学习成绩下降。后来,在我们的干预下,母亲听从了我们的建议,改变了和孩子相处陪考的办法,孩子在高考中考出了很好的成绩。”

  “高考志愿规划师入行门槛较低,但想做好很难。”何平介绍,这一行专业性很强,对从业者的政策把握能力、视野、专业素养等要求很高,入行后需要不断学习,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知识,了解院校、专业、社会经济发展大势。

  近年来,高考志愿规划师作为新职业在市场上逐渐火热,许多个人和培训机构涌入高考志愿规划领域,但是,行业缺乏规范,有的“专家”根本没经过专业训练。何平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引导,建立并不断完善服务规范,制定从业标准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