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热提有了致富新路

2021年01月19日 11: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 通讯员任玉娟报道)1月7日,记者见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托克逊乡阿热吐尔村致富带头人艾热提·亚森时,他正忙着在鸡舍里喂鸡。

  记者通过交谈了解到,艾热提·亚森以前开挖掘机,每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去年,有一段时间没活干闲在家里,具有经济头脑的艾热提·亚森决定在家里尝试着养鸡。他的决定,得到了中国银行拜城支行驻阿热吐尔村工作队的支持。工作队从如何建设鸡场,从什么地方购买鸡苗,到培训养殖技术全程参与、积极引导。

  “刚开始养鸡时,因为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有限,而养鸡方面的疫苗、药品等说明书都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看不太懂,为此十分苦恼。”艾热提·亚森说,工作队了解情况后马上派出队员杨荣国专门为他提供翻译服务。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他养的鸡终于出栏了,初次养鸡就获得了成功,提振了他的信心,工作队员也都为他高兴。

  经过近三个月的积累,艾热提·亚森逐步掌握了养鸡技术,首批鸡出栏不久,他又购回了第二批300只鸡苗开始养殖,又获得了成功。周围的村民知道后,纷纷来到他家里参观学习,艾热提·亚森也悉心传授。

  在艾热提·亚森的带动下,阿热吐尔村的部分村民,也加入到养鸡的行列。

  村民努尔麦麦提·艾山说,养鸡见效快,看到艾热提·亚森养鸡挣了钱,他也想在自家庭院里养鸡增加收入。现在养鸡场已经建起来了,有艾热提·亚森的帮带,他相信一定能够成功。

  杨荣国告诉记者,村里群众的传统习惯是养牛、养羊,现在艾热提·亚森又带动大家养鸡。相信阿热吐尔村像现在这样发展多种养殖,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一定会走得更稳。

  艾热提·亚森说,去年养鸡只是小试牛刀,接下来他要扩建养鸡场,采取交替养殖的方法,争取一年当中让鸡不断地出栏。到那时,相信每年养鸡挣的钱比开挖掘机挣的钱还多。“这批鸡我又养了300只,赶在春节前出栏。如果不出意外,一定能卖个好价钱。适当的时候,我还要在村里成立养鸡合作社,带动更多的人共同富裕。”艾热提·亚森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