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本地组货中欧班列创新高

班列数、货运量、贸易额同比分别增长39.41%、27.53%和114.58%,可通达15个国家20多个城市

2021年01月19日 11: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昌海关关员正在对出境的中欧班列货物实施查验。通讯员杨松涛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 通讯员杨逸萌报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去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以下简称集结中心)在本地组货开行中欧班列数、货运量、贸易额均创下自2016年5月26日投用以来的新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1月18日,记者从乌昌海关了解到,位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内的集结中心,去年在本地组货共开行中欧班列329列、货运量实现30.95万吨、贸易额逾20.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41%、27.53%和114.58%。

  乌昌海关监管一科科长王吉喜说,在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有机融合下,去年他们监管的多是出口的中欧班列,到中亚五国的中欧(中亚)班列266列,到俄罗斯、意大利、德国、波兰等欧洲方向的中欧班列是45列。

  “新疆本地货物在集结中心完成组货后,基本上每天有一列中欧班列发往中亚或欧洲,帮助地产产品和外贸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助力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目前从本地组货的中欧班列可通达15个国家20多个城市。”王吉喜说。

  据了解,往年的出口商品多为建材、服装鞋帽、灯具、碗盘等日用小百货,去年,除了这些传统类型产品,汽车配件、电脑配件、摄像头、电水壶、电饭锅、番茄酱、核桃、杏酱等产品的出口量也大幅增长,这里面既有援疆企业在新疆本地生产的家用小电器,还有新疆特产,产品多达200多个品类。

  “借助‘集拼集运’组货集散功能,集结中心吸引越来越多的新疆本地货源在‘家门口’集结搭载中欧班列出境。”报关员王劲松说,“产地组货集结+专列转关发运”的模式,相比在口岸申报的传统模式,在“家门口”就能完成组货集结和出口申报,减轻了仓储费和滞留费。他代理的钢材从报关到发运,30分钟内即可办结完海关通关手续,再通过转关模式抵达出境口岸后即可直接放行。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委会综合部部长汤晗说,海关为南疆地区量身打造的“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监管模式更好助力了当地脱贫攻坚,班列监管由“列”变为“节”,真正实现班列集结、货物集拼、空箱换重箱、内外贸货物同车运输等便利化措施,确保货物在集结中心集结后“组团出海”,实现班列满载开行率全国领先。

  乌昌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顾健说,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打造成为核心区标志性工程,今年海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积极探索海关监管模式改革创新,全面调配人力和技术资源,提升信息化管理手段,助推“一区多功能”,助力中欧班列在新疆不断提速奔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