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打造特色产业园 把幸福收入“馕”中

2021年01月19日 12:3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焱摄影报道)“馕好啦!”1月15日清晨,记者来到新疆伊犁河馕文化小镇,在伊宁市塞外疆馕产业园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和面、揉面、造型、烤制、打包,分工协作制作各种馕饼。

产业园工人正在打馕。

  “前两天,满载着3250个馕产品的货车已发往南京,为全力保障顺利发货,经过一天的加紧生产,确保了当天产品出货质量和效率。”车间管理员夏特克·努尔苏力坦说。

  馕产业作为新疆未来5年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已开辟出即打即售、连锁网店等多元销售渠道,朝着标准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位于伊犁河旅游风景区内的伊犁河馕文化小镇,占地面积5310平方米,设有馕文化主题体验馆、馕生产基地、游客体验区及生活区等功能区域。80个环保电气馕坑的打馕、制馕体验销售区,可全方位领略“传统+现代工艺”的打馕制馕全过程。

  “以前我只会做普通的馕,通过参加打馕培训,我学会了制作各式各样的馕,现在我已经成为馕产业园的员工了,每月有5000元收入。”今年31岁的打馕师傅吾尔开西·阿不都热合曼是第一批进入馕产业园的工人,因为学习能力强,很快成为班组里的骨干,他已经开始带徒弟。

  据了解,伊宁市着力将伊犁河馕文化小镇作为一个展示产业融合发展的窗口,坚持“产业+旅游+文化”的产业发展思路,以伊犁河馕文化小镇为中心,规划建设了“一个产业园+十个基地+一个街区+若干个作坊”的馕产业发展体系,日产馕20万个,直接带动就业540人,形成了百味“小馕饼”带动民生“大产业”的发展格局。

  “到伊犁河旅游风景区,不仅可以欣赏到自然生态景观,还可以感受到浓郁的集馕文化展示、早茶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民俗风情体验。为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今后还将不断创新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开发馕产品的包装、种类、口味,打造河谷馕产业优质品牌。”伊宁市塞外疆馕食品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部长马艳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