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群众关心的事,就是要做好的事”

2021年01月20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赵西娅

  条条村道平坦齐整,砖房小院错落有致,小轿车开进寻常百姓家……昔日的贫困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洛浦县多鲁乡阔尕其艾日克村地处塔里木盆地边缘,人均耕地不足0.5亩,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自2017年起,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阔尕其艾日克村强党建、亮村貌、兴产业、促增收,走出一条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增强发展能力的新路子。

  传帮带 建强基层党组织

  1月18日晚,结束一天工作,阔尕其艾日克村村干部帕提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开始在电脑前上网课。“我学的是植物保护专业,学成后可以更好地服务村民。”帕提古丽说。

  帕提古丽中专文化程度,去年,在工作队队员的鼓励下,她报考了新疆农职院成人大专班。她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薄弱,开展工作有些吃力。工作队给她配了“师傅”,经过三年多的传帮带,帕提古丽已成长为村里的骨干力量。

  驻村以来,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组成结对帮带对子,通过第一书记带支部书记、副队长带党建专干等“一对一”“一帮一”方式,帮助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教会工作方法,实现各项工作从拖着走、推着走到主动走的转变。如今,村民党员全部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身份,花心思、下力气带头参与村级事务。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支部。工作队从规范党支部各项工作运行秩序着手,每周召开一次支部会议,研究村级重要工作,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工作队的传帮带下,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日益增强。2020年先后有36名村民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3名有文化、懂技能、敢担当的年轻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基层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现在的村干部服务热情,有矛盾、有困难找他们都能及时解决。”村民麦麦题敏 · 图尔迪麦麦提说。

  暖民心 当好百姓贴心人

  1月16日,天刚放亮,村民阿不杜艾尼 · 阿卜杜拉就忙碌开来:给鸡喂料、加水、打扫卫生……

  阿不杜艾尼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中劳动力少、收入低,脱贫难度大。针对他家实际情况,2018年工作队积极协调,帮他办理了5万元小额贷款,并争取专项资金建设了150平方米禽舍,助力他发展养殖业。

  两年多来,阿不杜艾尼起早贪黑,科学养殖,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

  “群众关心的事,就是要做好的事。”驻村伊始,工作队队员牢记这句话,脚踏实地,真情服务群众,田间地头、林带沟渠、庭院、牛棚、葡萄架下……处处都有工作队队员和村民并肩忙碌的身影。

  去年入户走访中得知村民艾力 · 麦提依木家的核桃树出现枝条枯死现象,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卢家峰通过视频连线学校专家,诊断核桃病因并开出药方,为艾力挽回了1万多元经济损失。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主动收集群众在农业生产、庭院改造、日常生活中的各类困难诉求,设立台账、定人限时处理,及时向村民反馈工作进展。

  兴产业 跑出致富加速度

  阔尕其艾日克村以传统种植业和畜牧养殖业为主,村民增收渠道窄。工作队从实际出发,决定通过发展林果业,打造养殖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带动村民增收。

  阔尕其艾日克村共种植核桃120亩,但核桃品种退化、管理粗放,林果业效益不高。怎么办?2017年起,一项“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被提上工作日程。

  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修剪嫁接技术指导……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技术优势,邀请林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从源头上提高林果产量和品质。至2020年,全村核桃产量和品质大幅提高,亩均增收500元以上。

  “大学里的技术专家没少来地里指导,我们家的核桃去年每亩多卖了1000多元。”村民艾力 · 买提依木感激地说。

  针对村民养殖规模小、数量少、效益不高的问题,工作队定期邀请畜牧业专家到村进行养殖技术帮扶。目前,养殖合作社养殖奶牛32头,日收益达1600元左右,带动5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2020年,阔尕其艾日克村村集体收入30万元,全村农牧民人均收入12616元,均比2017年翻了一番,一条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铺就的致富之路愈发清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