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观察】全民健身为“健康新疆”添彩

2021年01月20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郑义源

  新年伊始,虽然新疆遭遇大范围降温,但人们参与运动的热情依然高涨。线上运动、客厅瑜珈、户外锻炼等等,正潜移默化融入日常生活。

  2019年11月,新疆出台《关于实施健康新疆行动的实施意见》。过去的一年,群众健康意识加强,健身热情高涨,运动场地增多,锻炼方式出新。全民健身为人们的健康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

  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

  即便是隆冬季节,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里跑步、打乒乓球、滑冰的人也络绎不绝。杜少宾是乌鲁木齐市一名普通的乒乓球爱好者,也是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每天,他都会出现在公园里,以强身健体为乐,带动不少球友加入到锻炼队伍中来。

  徐宝珠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退休职工,也是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铁路局快乐舞步健身操队”已经发展到260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线上视频、线下运动,乐在其中。徐宝珠说:“能够在退休之年发挥余热,带动大家投入到全民健身中去,我觉得很有意义。”

  像徐宝珠这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不胜枚举,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据悉,“十三五”时期,新疆培训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51443名。

  大力推动“六边工程”

  新疆体育中心院内,配备太阳能自发电系统的智能自发电高拉推举训练器、智能竞速健身车、智能自重背部训练器等新型智能化运动设施和体质监测设施吸引了很多人前来体验,人们用手机一扫码,就能通过小程序得到科学的参数。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动“六边工程”,积极完善群众身边的设施、健全群众身边的组织、支持群众身边的赛事、丰富群众身边的活动、开展群众身边的指导、讲好群众身边的故事,为实施健康新疆行动筑牢根基。

  2020年,自治区体育局进行了5年一次的国民体质监测,在喀什、阿勒泰、乌鲁木齐三地累计采样2万人次的数据,对人们的身体素质、运动功能等各项体质数据进行了监测,并有针对性地开出“运动处方”,比如建议少儿开展健身操、跳绳等运动,成年人多打太极拳、跳广场舞,老年人多练健身气功等,体医结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翟鸿飞介绍,“十四五”时期,随着健身场地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构建,新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由“十三五”时期的800万增加到880万。

  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

  自治区体育局通过调查发现,在参加体育活动中,人们主要还是以健步走、广场舞、篮球、跑步、羽毛球、太极拳等为主要的健身锻炼内容,此类健身锻炼主要集中在春、夏、秋3个季节,冬季的运动健身资源还有较大的挖掘潜力。

  根据2020年出炉的《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实施效果满意度分析报告,新疆群众对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效果满意度为85.45%。

  报告指出,场地设施仍然是群众在全民健身中最为关心的问题。调查人群职业大多是企事业单位职工,调查群众闲暇时间主要以家务活动为主,群众身边活动场地的数量较少,从家出发到体育活动场地时间过长,所以选择在家进行体育锻炼。学校场地对外开放率不高也是制约全民健身的重要因素。

  报告还指出,群众对身边业余赛事的举办与参与的需求较大,举办业余比赛等活动的资金缺口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体育活动的开展。此外,健身知识普及与健身文化宣传的多元化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翟鸿飞表示,“十四五”期间,新疆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深化体医融合,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升全民健康和免疫水平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带领全疆各族群众一起走进智慧化全民健身的时代,努力建设好体育强区,推进健康新疆的建设。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