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阿尔善村妇女冬闲忙刺绣

2021年01月20日 12:2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志华报道)冬日漫长怎么过?穿针引线绣绣花。1月11日,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的刺绣合作社里,几名妇女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忙着手中的活儿,绣一个小小的太阳花挂饰能挣5元钱,绣一枚生动的蝴蝶挂饰能挣10元钱,虽然钱不多,但她们都绣得很认真。

  哈萨克族妇女都有刺绣的传统爱好,2017年,阿尔善村成立了刺绣合作社,投入80万元购买了电脑绣花机、缝纫机等设备,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开展民族传统服饰和手工艺品订单生产,农闲时开办刺绣培训业务。

  村民木力德尔·胡尔曼那者从小就喜欢刺绣,2017年被村里派到上海学习刺绣技艺和机绣技术,成为合作社的负责人,带领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刺绣挣钱,补贴家用。

  阿尔善村党支部书记王延龙介绍说,在村“两委”的努力下,刺绣合作社与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采取“公司+合作社+加工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技能培训带动当地妇女就近就业。目前,合作社加工生产的挂饰、枕头、手绢、装饰画等刺绣产品全部由公司收购。“村里为合作社免费提供场地与设备,鼓励更多的妇女来这里学技术增收致富。”王延龙说,今年,村里还将建设特色产品电商平台展厅,将全县的土特产品、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纳入其中,相信这些由当地妇女纯手工制作的绣品也会受到游客的喜爱。

  村民古丽斯帕提·加依老吾别克初中毕业后四处打零工,工作不稳定还辛苦。两年前,她来到合作社学习刺绣技术,目前已成长为绣艺较为熟练的绣娘。“现在挣的钱还不多,只够零花。”说到这份工作,古丽斯帕提有些腼腆,“这里的冬天很长,风雪很大,我们待在家里也没多少事可干,能靠刺绣增加点收入,父母都觉得不错,我也想好好干下去。”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