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乌鲁木齐试点线上申请保障房

符合条件的居民办业务“一趟都不用跑”

2021年01月20日 12: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安居广厦”小程序登录“安居广厦”网络平台,即可开始“线上办”保障房申请业务。(网络截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 实习记者张梦婷报道)1月19日,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窗口,居民陆思彤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半小时就在手机上完成了保障性住房申请业务。

  目前,乌鲁木齐已开始试点在线上申请保障房业务,其中经开区(头屯河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从1月11日起在14个片区86个社区(村)开通了保障房线上申请业务,符合条件的居民可实现一趟都不用跑。

  陆思彤来自玛纳斯,在乌鲁木齐工作快一年了。她说:“大学毕业后就到乌鲁木齐工作了,听说外来人员也可以申请公租房,所以过来咨询下。”

  得知自己的条件完全符合申请公租房,陆思彤非常开心,“后续一些程序我在家就可以操作,很方便。”

  当日,居民王伟涛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窗口咨询完具体的业务后,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安居广厦”小程序登录“安居广厦”网络平台,点击“线上办”保障房申请业务,手机界面便弹出了需要填写的申请人信息。王伟涛说:“这样一趟都不用跑了,房源信息也比较多,直接在线上选房就可以了。”

  经开区(头屯河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张婷说,他们目前可以做到线上申请、及时审核,而且线上选房的次数也比线下有所增加,一周可选一次房,给申请住户提供了更多选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中心了解到,今年乌鲁木齐将通过提升信息化管理手段、调整保障房申请标准、缩短申请审核流程、加快摇号分配频率等举措,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力争今年上半年全面实现线上申请保障房业务。

  近年来,乌鲁木齐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采取了多种住房供给形式的改革和尝试,建立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现已累计有7万多户、17万余人搬进保障房。今后还会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完善保障性住房供给制度,逐步形成租赁型保障房、产权型保障房、租赁补贴三位一体的住房保障新模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