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2021年01月20日 17:3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讲述人: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 周晔

  【寻找初心印记】 

  一次次体悟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总让人热泪盈眶;一遍遍感受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总给人增添无穷动力。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有一件“镇馆之宝”,是1920年夏在上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译者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第一任校长陈望道。2018年5月,在上海市委支持下,复旦大学修缮了陈望道旧居,以“信仰之源”为主题打造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大批师生党员主动报名,组建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

  因为工作和研究关系,我每年都要到纪念馆瞻仰这部被誉为“马克思主义出生证”的伟大著作,在这件珍贵的展品前,同队员们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印记。

  2020年6月,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在信中勉励我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这要求我们以更鲜活的内容、更新颖的方式,把《宣言》昭示的“信仰之源”传播开去。

  2020年7月,我们创新传播方式,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制作了视频微课,经“青年大学习”在线推出,一周内有2589万人次直接参与学习互动,总点击量超5600万。我和队员们坚持分众服务、分类讲解,提高讲解的针对性、感染力;同时强化培养环节,进一步完善集体备课、研究工作坊和“传帮带”机制。

  面对校内外倍增的学习需求,志愿服务队将承担更重的讲解任务。作为指导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谆谆教导。

  (本报记者颜维琦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