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公布 塔城两地榜上有名

2021年01月21日 12:11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婷报道)近日,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公布,新疆塔城地区有两地入选,分别是额敏县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阔克萨依村(玉米),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和特乡(棉花)。

  额敏县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阔克萨依村总人口158户364人,由汉、哈萨克、维吾尔、回、壮等5个民族组成,主导农作物为玉米,种植面积5700亩,产量为1.2吨至1.5吨,全村生产总值930余万元。

  “一村一品”让村民生活“牛”起来,文世华就是其中一位。

  文世华是阔克萨依村村民,他去年种植了300余亩玉米,长势良好。为了让大家都能得到实惠,他走到哪都积极宣传玉米带来的好处。“一亩地的收入在1700元左右,全部收完挣50万元没问题。”文世华说。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中,和布克赛尔县查和特乡按照“一村一品”发展产业思路,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逐步完善乡村整体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查和特乡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安治和说:“我们依托4.5万亩有机棉生产基地,全力推进优良棉花原种扩繁、棉种生产销售、农业技术引进等生产工作,并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和项目,进一步扩大定单农业面积,与当地棉农结成更大利益联结组织,让更多农民群众受益。”

  据悉,查和特乡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鼓励农民参与创新务农,安置172人就业,使周边生活困难农民和闲置人员526人增产增收。

  近年来,为实现农村经济由传统数量型向特色质量型的转变,塔城地区按照“一村一品”的经济发展模式,逐步确定了以产业兴农为主导,农、商、企多元并进的发展思路,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