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车间里的“半边天”致富忙

2021年01月21日 12:20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米尔吾提 · 恰汗巴依报道)见到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格达拉镇创业社区居民帕尼斯亚·阿灭提时,她与公司里的几个姐妹正在车间里忙着包装驴奶产品。笔者在与公司负责人聊天中了解到,这些妇女都是阿格达拉镇易地搬迁户,勤奋好学的帕尼斯亚不到半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机器操作技术并成为车间操作员,负责产品检查验收,并给其他工人进行技术指导。

  今年30岁的帕尼斯亚原本住在青河县阿热勒镇拉斯特村,多年来,一家四口仅靠她丈夫外出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2016年9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他们一家人搬到了阿格达拉镇。

  为了拓宽易地搬迁群众就业渠道,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青河县积极牵线搭桥,引进16家企业和合作社落地阿格达拉镇。2018年10月,帕尼斯亚参加了青河县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免费技术培训后,成为该公司的一名机械操作员,现在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和其他妇女们一起撑起了“半边天”。

  据了解,青河县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申请专利11个,商标有“青裕林”“驴奶先生”“疆梦圆”“中国马奶”“中国驴奶”,产品主要包括鲜驴乳、马乳及冻干粉及驴奶、马奶系列产品。鲜驴奶主要销往疆内,驴奶粉销往疆外,研究开发的产品有驴奶皂、驴肉干、驴奶酒、驴奶面膜、驴孕血、金驴三宝等。公司在阿格达拉镇落户以来,招工主要倾向于易地搬迁户,这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目前,公司已带动20名当地群众稳定就业,23户村民通过养殖毛驴实现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