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读懂“全生命周期”的绿意

2021年01月22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一家日化企业在实现“三废”零排放的同时,每年能增加400多万元的收入?连日来,《新疆日报》刊发了一组新疆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综述,通过这些报道我们可以看到,新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始终突出绿色发展主基调,特别是在资源消耗最集中、污染防治难度最大的工业行业里,大力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模式,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从这一迎难而上的举动中可以读出新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决心。

  绿色发展是以高效、和谐、可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具体到工业生产中,绿色发展意味着通过绿色制造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甚至达到保护环境的效果。而绿色制造的关键就在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把控,即在产品的设计研发、原料供应、生产制造、生产废料回收处理、销售等各环节中贯彻绿色、高效的新发展理念。在这一生产模式中企业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协调优化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比如作为全国第四批绿色工厂之一,新疆有色集团亚欧稀有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电解含氯尾气吸收自控操作DCS系统,不仅解决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问题,同时还实现了金属锂渣安全循环回收再利用,兼顾了环保和降耗两大需求。

  提纲挈领,以一持万。工业生产的产业链长、影响面广,在产品全生命周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有助于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以产业链优化、倒逼的方式推广绿色制造。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行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建设,涵盖了产品全生命周期涉及的各环节,正是以系统思维稳扎稳打地布局推动全区工业绿色发展。

  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绿色制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实现从传统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定力,发挥政策的引导、优化和促进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更多企业走上工业绿色发展道路。比如在“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工信厅组织和辅导企业开展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建设,支持企业累计获得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14个,争取国家支持资金2.398亿元,累计推动自治区绿色改造项目落地133个,本文开头所提到的企业就是自治区绿色改造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众木成林,绿色发展需要各行各业的积极投入,以工业产业绿色发展为引领,新疆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必然绿意盎然。(张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