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社区和居民小区要加强环境卫生治理

2021年01月22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临近春节,社区和居民小区如何做好防护?疾控专家提示:要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垃圾日产日清,但要避免室外大面积消毒,避免使用高浓度消毒液进行预防性消毒。

  “社区和居民小区首先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管理制度。”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感染控制中心主任杨洪彩提示,清洁是消毒的第一步,社区和居民小区应加强环境卫生治理,保持环境清洁。指定专人定期(每日2—3次)对楼道扶梯或电梯按钮等高频接触的地方进行清洁和消毒,加强公共区域的通风换气。垃圾要日产日清,清除卫生死角,避免室外大面积消毒,避免使用高浓度消毒液进行预防性消毒,减少消毒液对物品的腐蚀。同时要做好消毒液的贮存,消除安全隐患。为了确保消毒效果,消毒液应现用现配。消杀人员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

  “病毒的特点之一是怕热不怕冷,低温条件下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其次因为天气寒冷,通风不够,所以冬季感染风险加大。”杨洪彩建议大家减少非必要外出,减少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保暖措施和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徒手触碰公共物品表面,接触不洁物品后可使用快速手消或卫生湿巾清洁双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回家后立即使用洗手液或香皂用流动水洗手。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