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为何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

2021年01月22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王永飞

  2020年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出,继续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鲜明的政策导向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将加速变化,机构化投资趋势将更加明朗。

  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一直以散户为主导。《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年鉴(2018卷)》显示,A股散户的持股市值占比与专业机构相当,分别为21.17%和16.13%。此外,散户还贡献出了82.01%的交易额,是机构投资者的近6倍。

  “散户投资者缺乏专业知识,多是抱着赚点钱就跑的心理炒股,往往盲目追涨杀跌,容易导致股市暴涨暴跌,造成了股票价格与经济增长的脱钩。这也是为什么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GDP增长几十倍,而指数没有同步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这样会导致资金流向质量差的企业,造成资金与资源的错配,不利于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说。

  散户投资者交易活跃,但收益却并不理想。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在2016年1月至2019年6月期间,A股个人投资者,无论是账户在10万元以下的“小散”,还是资金在千万级别以上的“牛散”,单账户平均年度收益均为负值,只有机构投资者实现了单账户的平均年化正收益。

  为了普及普惠金融的理念,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能够从资本市场获益,近些年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加速“去散户化”进程,例如引入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外资等,再比如公募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爆款产品不断涌现。

  虽然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目前A股机构化程度仍不高,但是成效正在不断凸显。据兴业证券研报统计,2016年以来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从20%的水平开始逐步抬升。截至2020年一季度,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除一般法人外)达到28.6%。

  机构投资者占比虽然已经成为一个股市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但是“去散户化”并不意味着对散户的驱逐,而是向形成散户与机构投资者双赢的局面转变。也就是说,当机构投资日渐壮大、赚钱效应明显之后,散户主动自愿地去投资机构产品、信任“专家理财”“代客理财”。只有这样,A股市场才会更理性、更从容、更具长期投资价值。

  既然机构投资者赚钱效应明显,那么在基金、保险、社保等众多机构中,应该选择哪种机构投资呢?现阶段,公募基金是最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公募基金投资门槛低,最低申购100份,1份1元左右,就是说,购买公募基金最低门槛只需要100元左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