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公布 独山子炼油厂入选

2021年01月22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晶晶报道)近日,以独山子油田遗址、新疆第一口油井、石油工人俱乐部、蒸馏釜及配套设施为核心物项的独山子炼油厂,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的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独山子代表着新疆石油工业的过去和现在,这里有新疆最早的油井、新疆最早的蒸馏釜,记载着曾经发生在这片亘古荒原上的石油工人艰苦创业的故事。”5日,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新闻传播中心社会专题部副主任李志强说。

  独山子油田是新疆最早的油田,新疆第一口油井就位于独山子油田,油井坐落于独山子泥火山主峰北侧,是一座天然的石油地质展览馆,是新疆石油工业发展史的见证者。

  独山子蒸馏釜是新疆最早的蒸馏釜,1937年8月,独山子炼油厂用釜式蒸馏装置炼出第一批汽油。

  石油工人俱乐部始建于1956年,建成后的40年里,一直是独山子职工文化娱乐活动及会议中心,各类演出活动常常在此举行,仅电影就放映上万场,历经两次整修,风雨沧桑,已成为承载独山子历史的重要文化建筑。

  “目前,公司已经在这些遗址上建起了爱国主义及传统教育基地,来参观的人很多。”李志强说。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它见证了国家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2017年12月,工信部公布了首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此后每年公布一批。独山子炼油厂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对于传承石油精神,提升独山子的整体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