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送来的“技术菇”真香!

2021年01月22日 10: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韩遇琳报道)“当初工作队让我去学技术,没有想到这技术真香,一茬收入比我种2亩庄稼收入都高。”1月1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乌尊镇博斯坦村农民古丽苏木·阿不都热依木说。

  古丽苏木·阿不都热依木所说的技术,就是香菇种植技术。去年8月份,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驻村工作队开办了香菇种植技术学习班,动员村民去学习,不少村民都去了,古丽苏木·阿不都热依木却不愿意去。

  “去学那个干什么?”她说,“一公斤要卖17元,谁吃得起?”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颉东林说,博斯坦村人多地少,种植模式简单,为了调整村里的农业种植结构,改变单一种植粮食作物模式,工作队把见效快、收益高的香菇种植作为全村增收致富的特色富民产业来抓,依托当地自然优势,协调多方力量,采取“工作队+农户+公司”的经营管理方式,建成香菇种植大棚,还聘请农业专家为村民培训香菇种植技术,并积极联系销路,确保村民种植的香菇品质优良、销路畅通。

  经过颉东林反复动员,并保证在香菇销不掉的情况下以每公斤14元包销,古丽苏木·阿不都热依木才动了心,参加了为期7天的学习。

  学习完后,她免费领到400个香菇菌棒。不到一个月,头茬香菇就收入了1200元。尝到甜头的她悄悄地买回了2000支香菇菌棒,准备再发一笔财。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其他村民也不甘落后,分别在自家的旧房舍里和小拱棚里种植了香菇。

  “我们的香菇又鲜又好吃,拿到市内的农贸市场,很快就被市民买光了,有的还要了我的电话,这东西市场前景这么好,我们能不抓住机会挣些钱?”村民艾合买提·吐尔地说。

  这几天天气虽然寒冷,但博斯坦村的温室大棚里却温暖如春,个个小香菇顶着露珠,长势旺盛。

  “我这新的菌棒刚刚采收完卖了1.6万元。家人开心得不得了,说比他在城里打工强,也要回来种香菇。”古丽苏木·阿不都热依木说。

  现在,村里有不少人正在腾家中的空房子,准备扩大香菇种植规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