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阿克苏地区局地有雪 气温下降明显

2021年01月22日 11: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这几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始终保持着晴空万里、气温回升的状态,阿克苏地区大部最高气温纷纷升至0℃以上,晌午外出时能感受到阳光带来的丝丝暖意。接下来,气温是否会延续前几日的回升路线?据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预报,周末,阿克苏地区局部将出现降雪,气温下降明显。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副台长杨虎说,1月22日,阿克苏地区各地晴转多云,温宿县、乌什县、柯坪县有微到小雪,北部山区的局地有小到中雪,偏西风3级,气温变化不大,各地最低气温-11—-16℃,最高气温-1—3℃;1月23日至24日,各地多云,温宿县、乌什县、柯坪县、拜城县、库车市有微到小雪,山区局地中雪,伴有5级左右西北风,山区及风口6—7级,气温下降3—5℃,各地最低气温-12—-18℃,最高气温-3—0℃。

  “大寒”时节,天气寒冷,但室内温度往往较高,人体容易出现燥热感。阿克苏地区中医医院内科主任仝永利提醒,此时节适当吃点凉菜、冷饮等,可以缓解这种燥热感,防止上火。切忌贪食冷饮,否则会导致胃肠受寒,引起消化性溃疡、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另外,有些人认为冬季多吃火锅可以祛除寒气,却不知过多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容易引起胃肠疾病。因此,大寒时节饮食要有节制。

  仝永利还提醒,寒冷易导致气血阻滞不通、筋脉拘挛抽搐、关节屈伸不利,最好太阳出来以后再运动,可以到空气较好的广场慢跑、打太极拳、打篮球等,但运动不要太激烈,以免扰动阳气。每天坚持半小时柔和的中等强度运动,有助于促进胸中浊气排出,使周身气血通畅,增强抵御寒冷的能力,提高机体免疫力,来年春天不容易生病。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