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达人冉娟的创业路

2021年01月22日 12:0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志华报道)从两个孩子的妈妈到带领农村妇女创业致富的手工皂达人,冉娟走在一条并不平坦的路上,培训、设计、制作、销售……创业路上需要应对的困难一个接一个,但基于对手工皂天然健康的功效和市场需求的认可,她对于自己坚持的路满怀信心。

  1月18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的爱克手工皂基地,村民张淑玲和邓艳霞正在配比、搅打皂液。“这个必须一直手工搅打,短的两三个小时,长的则需要6至8个小时。”已经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技术工的张淑玲一边忙活着,一边告诉记者。基地负责人冉娟在旁边查看着成品皂的晾干、包装等情况,不时指出一些皂品的问题所在。

  今年36岁的冉娟之前做过很多工作,跑销售、卖保险、开店面……性格开朗的她凭着好人缘,做什么都还算顺利。“有了两个孩子后,我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照顾孩子身上,也正是在哺乳期时接触到母乳皂,让我对手工制皂产生了兴趣。”冉娟介绍说,此后她专门去内地学习了手工制皂技术,翻阅了很多资料,了解到手工皂的市场前景、需求以及制作工艺、设计理念等。

  方向有了,加工、选址、培训工人、注册商标等一系列事务随之提上日程。冉娟有个好朋友在伊宁市艾兰木巴格社工组织联合会工作,她也成为其中的社工志愿者。在与朋友一起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她多次来到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

  阿热买里村人多地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在做公益的过程中,冉娟看到阿热买里村许多妇女因为没有文化和技能,很难外出务工,就想为她们创造一个就近就业的机会。2020年7月,在阿热买里村村委会的支持下,冉娟在这里成立了爱克手工皂基地,招收了当地的13名妇女制作手工皂。

  邓艳霞和张淑玲一样,都是阿热买里村的村民,之前四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还很难照顾家庭。来到手工皂基地后,她认真学习,细心钻研,和张淑玲一起成为这里的骨干,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

  “我们制作的手工皂全部采用植物油、精油、甘油等纯天然原料,没有添加化学物质,是非常适合家庭使用的清洁用品。”冉娟说,她已经为手工皂注册了“天皂地色”商标,每一批生产出的皂品都会送到质监部门检测,确保产品的安全性。

  目前,基地已生产精油皂、美白皂、中药皂、家用皂等各类手工皂4万余块。从亲朋好友试用和顾客反馈情况来看,大家对手工皂的品质都比较认可,温和滋润、保湿锁水的洗感体验坚定了冉娟发展的信心。

  “手工皂工艺并不复杂,发展的难点在于无法用机械代替手工大批量生产。也正因为这一点,非常适合以家庭作坊为试点,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增收。”冉娟说,今年,她计划在六星街设立一个展示体验店,让更多的人了解体验手工制皂的乐趣。为此,她也在其他村镇考察,寻找合适的地方扩大生产规模,尽量多储备一些产品,迎接今年的旅游季。目前,她已与一些景区及内地商家达成供货意向,让每一块凝结着制作人心血的手工皂成为伊犁旅游市场的一份纪念与特色。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