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个人防护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戴好口罩戴好手套

2021年01月22日 12: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出门选择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时如何做好防护?1月21日,新医大五附院院感办副主任李文玉提醒市民,出门前备足口罩、消毒湿巾等,尽量选择错峰出行,乘车过程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1 李文玉提醒市民,口罩在佩戴前或是取下后都需要洗手,佩戴时最重要的是贴合性,当佩戴不规范,比如口罩四周“漏气”时,防护有效性就降低了,加上冬季口罩容易出现潮湿等情况,建议大家出门前多准备几个口罩,及时换新。

  2 市民出门搭乘公交车时最好错峰出行,上车前应在站台上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有序上车。乘车过程中不要用双手触摸口、眼、鼻;戴好手套,避免双手直接接触扶手、座椅等部位;如要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遮掩。

  3 “在乘坐出租车时,尽量选择后排落座,与驾驶员保持一定的距离,最好别在乘车过程中摘下口罩进食或饮水。”李文玉建议市民,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酒精湿巾,对手触碰的位置做擦拭消毒。下车后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液)洗手。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