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乌鲁木齐集结中心3项指标创新高

贸易额同比增长114.58%

2021年01月23日 09: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2020年,乌昌海关监管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进出境中欧班列329列,货运量30.95万吨,贸易额20.2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9.41%、27.53%、114.58%,均创下集结中心投用以来的最高水平。

  作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运输网络已通达19个国家、26个城市,出口产品达200多个品类。

  乌昌海关监管一科科长王吉喜介绍,地产货物在集结中心完成组货后,去年基本每天有一列班列发往中亚或欧洲,目的地包括中亚五国,俄罗斯、意大利、德国、波兰等欧洲十国。出口商品在往年建材、服装鞋帽、灯具、碗盘等日用小百货传统类型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了汽车配件、电脑配件、小家电、番茄酱、核桃、杏酱等产品;回程货物满载率达100%。“班列既满载而去,又满载而归,有效帮助新疆地产产品和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王吉喜说。

  报关员王劲松说:“去年采用的‘产地组货集结+专列转关发运’模式,对本地加工企业是个大利好。与在口岸申报的传统模式相比,实现了在‘家门口’完成组货集结和出口申报,降低了仓储费和滞留费。去年我代理的钢材,30分钟内就能办完海关通关手续,通过转关模式抵达出境口岸后即可直接放行。”

  乌昌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顾健表示,去年乌昌海关制定了支持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发展8项措施,设置了专用窗口,推行24小时预约通关,优先办理“AEO”认证企业通关手续等。今年,要全面调配人力和技术资源,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探索海关在陆港区的监管模式改革创新,助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