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以忠诚警魂守护人民健康

——记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

2021年01月23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疫情之下,他们冲在一线,默默守护乌鲁木齐万家灯火,保障物资运输“生命线”,解决群众在途各种困难。他们用拼搏奋斗温暖了一座城。他们就是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

  党员当先 铸牢安全屏障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全区公安机关与党同心同德,与各族群众心心相印,与各级各部门并肩作战,为守护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了公安力量。”1月21日,周国钰说,自己所在的队伍荣获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作为一名公安战线的老兵,他激动万分。

  周国钰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大队长,今年49岁的他已是满头白发。“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始终有带动民警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他说。

  周国钰说:“当时我们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47名民警主动递交请战书,全体民警取消休假,投入到抗疫斗争中。”

  2020年7月中旬乌鲁木齐市新发疫情后,天山区被列为高风险地区。特勤大队会同特警、卫健等部门在天山区4个主要路口及头屯河检查站设立防疫执勤点,认真细致做好来往车辆、人员筛查、登记、测温和消毒,累计检查车辆1.1万辆,守住了首府西大门。

  “大队民警蒋鲲患病,当时正准备住院复查,他暂缓治疗,投入一线防控工作中。民警顾绍鹏的爱人生孩子,民警努尔·卜拉提的母亲做手术,他们都没顾上照看,一直坚守在卡点……”周国钰说,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提出困难,作为共产党员、公安民警,大家只有一个信念:防控就是责任,守住就是胜利。

  保障供应 畅通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补给线”就是“生命线”,开道护送、保障供应成为特勤大队重要任务。

  2020年大年初七,大队接到转运防疫物资任务,周国钰带领5名民警,连夜驱车赶到霍尔果斯口岸,日夜值守、分批接货,协助办理通关手续,协调海关、火车站运送物资。他们累了在警车上打个盹、饿了泡桶方便面,10天分4批次接收转运口罩150万个、防护服14.9万套,缓解了当时防疫物资紧缺状况。

  2020年7月,兄弟省市援乌医疗队和防疫物资抵达星星峡检查站,特勤大队第一时间安全带道抵达乌鲁木齐。北京、武汉流调专家组开展流调,也由他们全程护送。

  那段时间,特勤大队共执行带道任务162次,大大节约了流调工作路程耗费时间,为争分夺秒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大队还抽调4名民警全程协助乌市国资委开展防疫物资转运和调拨,为各区县转运物资340余趟次,总物资数70余万件,有效保障了生活物资供应。

  “去年古尔邦节前夕,我们选派民警协助市商务局,星夜兼程5趟前往福海县,运回1.2万只整羊,让各族群众节日期间吃上放心肉。”周国钰说。

  无论是支持复工复产,保障物资运送,还是执行紧急任务,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警徽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

  扶危解困 践行为民初心

  2020年4月14日上午,驾驶人刘保营从河南省千里迢迢赶来乌鲁木齐,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过自己的特勤大队交警马力伟、李冬送上了一面写着“助人为乐新风尚、感谢人民好警察”的锦旗。

  当年2月10日,刘保营驾车从河南前往昌吉市,车辆在头屯河收费站发生爆胎。正在执行勤务的马力伟和李冬接到求助后,立即帮着卸下轮胎送到修理店,修好后帮着装好,还给刘保营买了早餐和方便途中食用的食物。

  特勤大队民警始终秉承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把疫情防控与帮扶解困结合起来,以一件件小事汇聚大爱,温暖过往旅客心田。

  2020年2月9日,一辆从甘肃驶往喀什的小轿车在高速路上熄火,正在执行任务的民警王涛帮他排除了车辆故障。2月16日,民警王冬、王涛在执勤时,遇到车主求助,他们拿出车内应急充气泵,帮车主为轮胎充满了气。

  2020年7月21日,特勤大队民警李哲在巡逻期间接到求助,一名患病儿童需要紧急转往儿童医院,他一路警车带道第一时间送达。到医院后,孩子母亲太过紧张,抱不住孩子,李哲抱起孩子冲进急诊室,为孩子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警察就是一个标兵。”点点滴滴的暖心事,赢得了群众的赞誉,警民“鱼水情”构筑起牢不可破的抗疫防线。

  “全区公安民警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信念坚如磐石,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的信心坚定不移。我们定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周国钰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