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住房城乡建设着力创建10个一批示范工程

2021年01月23日 09: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今年新疆将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示范引领,围绕住房城乡建设方面,聚焦“样本带动”,统筹组织创建10个一批示范工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1月21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暨人民防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这10个一批示范工程分别为:创建一批老旧小区改造更新示范工程、创建一批县城品质提升示范工程、创建一批小城镇环境整治示范工程、创建一批新时代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工程、创建一批城市主干道整治示范工程、创建一批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建设示范工程、创建一批特色文化街区建设示范工程、创建一批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示范工程、创建一批完整(智慧)社区示范工程、创建一批文明安全智慧工地示范工程。

  在创建一批老旧小区改造更新示范工程方面,新疆将在各地州市城市中心区域抓1至2个老旧小区改造样板,重点选择建成年代较早、配套设施不足、长期缺少维护、遗留问题突出、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和老城区实施更新改造。

  在创建一批县城品质提升示范工程方面,新疆各地州市抓1个县城品质提升样板,重点选择县城老旧城区,开展棚户区、传统商业街区、危旧房及周边环境整治。

  在创建一批小城镇环境整治示范工程方面,新疆各地州市选择1至2个示范镇,培育一批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环境优良、布局合理的小城镇。完善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城镇风貌治理,活化利用老旧建筑,提升既有建筑风貌。

  同时,新疆还将创建一批新时代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工程,各地州市选择2至3个村庄样板,建设功能现代、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性农房,开展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在创建一批城市主干道整治示范工程方面,新疆各地州市将抓1条城市主干道整治样板,道路绿化以乡土树种为主,推进人行道净化建设,提高道路平整度,及时排查和消除设施破损、井盖缺失沉陷等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新疆还将创建一批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建设示范工程,各地州市将选择1个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建设样板,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有序推进污水再生利用配套管网建设,强化冬季再生水资源存储利用,不断提高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率。

  今年新疆还将创建一批特色文化街区建设示范工程,各地州市选择1处商业集中、人流密集的街区(街道)样板,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有效推进街道、广场、建筑等综合整治,形成一批能够反映当地商业风情、旅游特色的风貌街区(街道)。

  创建一批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示范工程,各地州市抓1条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加快构建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为一体的智能化运行管理服务体系,围绕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分类、园林绿化、广告牌匾和立面整治等方面进行创建。

  此外,新疆还将创建一批完整(智慧)社区示范工程,各地州市抓1个完整(智慧)社区样板,合理确定社区规模,补齐社区建设短板,对公共设施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智慧社区数据平台,大力发展智慧物业,鼓励物业企业发展线上线下社区生活服务;创建一批文明安全智慧工地示范工程,各地州市抓2个以上文明安全智慧工地样板,构建区、地、县、企业(项目)四级智慧化管理体系,实现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五大环节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