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场监管领域五类行政许可启用电子证书

2021年01月23日 10: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1月20日起,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政审批全程网办的基础上,决定对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充装单位许可、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三类许可推行电子证书,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此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在食品生产许可和食品经营许可领域启用电子证书。至此,新疆市场监管领域已有五大类行政许可启用电子证书,涉及行政许可事项上百项。

新疆一家企业网上下载的行政许可电子证书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潘文筠说,推行电子证书是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政务信息共享,方便企业办事具有重要作用。电子证书具有发放更快捷、使用更方便、应用更广泛的优点。

  相比传统纸质证书十个工作日的法定制发时间,电子证书大大节约了等待证书的时间成本,省去了纸质证书打印、核对、分发、邮寄、签领等繁琐的制发环节,许可决定一经作出后,即可由电子证照系统自动制作电子证书。

  同时,在电子证书应用方面,企业可以随时随地下载使用,足不出户就可上网完成电子证书的查询、下载和打印;持证人使用时无需携带纸质证书,可以下载出示使用,证书真伪可以通过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或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查询,有效避免因个人保管不善造成的遗失、损毁等问题。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示,企业获取电子证书后,如需要纸质证书,可向发证机关申请。企业或公众可通过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或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公示”系统查询企业获证情况。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