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图书馆推出近300场新春活动

2021年01月23日 10: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1月22日,记者从新疆图书馆获悉,春节期间,新疆图书馆联合全疆14个地州(市)109家公共图书馆,线上线下联动,将推出近300场新春活动。其中,阅读推广活动199场,展览43场,讲座21场,送文化下基层活动28场,内容涵盖品牌活动、文化展览、数字阅读、经典诵读等。

  “1月10日,我们已经拉开了新春活动的第一项——‘文化润天山 春联进万家’新疆第三届春联书法作品线上展,目前反响良好,春节期间,我们还将推出画笔下的‘中华情·中国年’线上绘画征集活动、儿童品格培养系列绘本故事会等活动。”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介绍,近两年,“云阅读”成了新时尚,新疆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陆续开展了话题征集、有奖知识竞赛、写书评等活动,以此激发广大读者的参与热情,引导广大读者相约云端,参与阅读互动。

  为给各族群众提供优质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新疆图书馆还联合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基础教育、维普网、QQ阅读等一批知名数字资源生产商,免费向读者开放。由学术期刊、畅销期刊、考试库、少儿绘本、有声书等30多个数据库构成了“海量藏书”的云端图书馆。

  春节期间,读者可以通过4种方式畅享阅读资源:1、直接关注新疆图书馆的公众号;2、通过小程序进入;3、手机下载新疆图书馆的APP;4、登录新疆图书馆的官网。

  阿克苏地区图书馆将举办年俗年画图片展、传统节日图片展、晒晒我家的年夜饭等活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阿克苏地区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文博院(博物馆)相继推出手机APP线上推广活动,居家群众使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电子图书、5000余部视频资源,用图片、声音进行全方位展示124个博物馆内场景、文物及历史背景内容,300余条文物讲解导览,让观众在家即可“走进”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

  春节期间,库尔勒市图书馆将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好书下乡系列活动。“我们准备了数百余册内容丰富、品种多样的图书、报纸、刊物;同时准备了移动数字图书馆,大众通过扫码可将数字图书收入囊中。”库尔勒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说。

  和田图书馆则推出线上系列视频“玉都讲坛”“迎新春过大年”民俗展、悦享新春图书专架等活动。

  “今年提倡就地居家过年,我们将借助云端更好地服务读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读者。”历力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