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近万亿外资为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2021年01月23日 12:12   来源:海外网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新华社发

  1月20日,2020年中国利用外资“成绩单”出炉。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规模创历史新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引发全球性危机,世界经济出现明显萎缩,跨国企业纷纷下调盈利预期,收缩投资规模。联合国贸发会议2020年10月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同比下降49%,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甚至下降达75%。在此情况下,中国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实现“三提升”,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意义不同寻常。

  一是表明了外企对中国疫情防控的信任。2020年,面对突入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展现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为纾解外资企业“梗阻”,中国与新加坡、日本都国家启动“快捷通道”,为中外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了巨大便利。商务部完善外贸外资协调机制,组建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跟踪服务697个重点外资项目,累计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突出的防疫物资短缺、通关不便利、上下游协同复工难等困难问题3000多项,协调1.6万名外籍员工入境,为外资企业提供了良好投资环境。2020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8570家,平均每天新设立100多家,展现了中国的强大吸引力。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此前报道称,虽然新冠疫情对亚洲经济造成冲击,但全球投资者正加大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投资。据《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跌宕起伏的2020年进入尾声之际,不少美国企业在庆幸,“留在中国最终成了最好的决策”。美联社报道认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高于预期的表现,缓解了投资者对疫情重创经济的担忧。”

  二是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成效。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一些国家遏制打压全面升级,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依然阔步向前。外商投资法全面实施为外商投资获得公平竞争环境提供了保障。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进一步扩大了外商投资空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修订内容的出台,为便利投资运作以及稳步有序扩大投资范围提供了制度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设立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全面铺开为外企提供了投资新机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进一步深化中外双边和多边经贸往来。商务部联合中国政府网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近九成企业认为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情况较好。法国《回声报》在报道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援引欧盟委员会内部人士观点表示,该协议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三是彰显了外资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和14亿人口的超大消费市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具有重要地位,对世界各国企业具有巨大吸引力。2020年,尽管遭受疫情冲击,大部分外资企业依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商务部近期调查显示,近六成外资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增长或持平,近九成半企业对未来前景持乐观或谨慎乐观态度。零售巨头Costco宣布将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二家门店;星巴克宣布投资1.29亿美元在江苏昆山建造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霍尼韦尔启动在武汉的新兴市场中国总部……外企持续加码中国,展现着中国市场的巨大魅力。美中贸易委员会2020年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近70%的受访企业表示对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商业前景表示乐观,75%表示未来一年将保持或扩大在华投资规模。外资机构施罗德近期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时称,中国经济正透出新意和活力。未来,随着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为外企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丰厚的市场收益。

  当前,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乘势而上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国将不断释放发展潜力,分享更多发展红利。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投资者投资兴业的热土,为疫后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孟庆川)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