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GDP首破百万亿!优异成绩为“十四五”开好局

2021年01月23日 12:21   来源:中青在线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数据,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全年经济同比增长2.3%。2020年,中国向世界晒出优异的经济发展“成绩单”,充分体现出我国经济的蓬勃活力与巨大潜力,更加坚定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自信,助力“十四五”时期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更好开局。

  优异成绩坚定发展自信。事实证明,我国经济足以在逆风逆浪中前行。盘点2020年的经济成果,我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第二年超过1万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背景下,表现出足够的韧性、蓬勃的活力和巨大的潜力,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增添信心。

  优异成绩表明,我国经济正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成功转型。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实现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发展,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持续增强;产业结构转型迈出新步伐,需求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货物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双双实现正增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题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这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培育壮大新动能。

  这份优异的“成绩单”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对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挖掘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的潜力。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内需市场,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0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超过55万亿元,资本形成总额接近45万亿元,这将助推我国超大市场规模这一优势的进一步发挥。在不断发挥国内市场潜力的同时,外贸外资增长好于预期,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扩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2020年这份优异的经济“成绩单”正是“时与势”最有力的证明。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发展自信,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郭可欣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