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涉疆指责:事实是对谎言的最好回答

2020年12月09日 21: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美方发布的视频内容与事实不符,散布的是谎言和虚假信息。”对于美国务院8日转发污蔑新疆学校“抹杀少数民族语言和宗教”的视频,并无端指责中国民族政策,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新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事实是对这些谎言最好的回答。

  赵立坚介绍说,新疆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国家为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条件,同时也充分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新疆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教育、司法、行政、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新疆各级机关执行公务时,同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实行区域自治民族的语言文字。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现有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5种语言的12套广播节目。此外,新疆中小学广泛开设了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柯尔克孜语、蒙古语、锡伯语等多个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课程。走在新疆街头,商业门店、邮政、电信、医疗、卫生、交通标识等,社会公共区域也随处可见多语种、多文种服务。

  赵立坚说,新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生产生活工作学习享有前所未有的便捷。个别美国政客官员总是抹黑说中国不尊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我建议他们去看看中国的人民币,纸币上面印有汉语、藏语、维吾尔语、蒙古语和壮语一共5种文字。反观美国,除了英语,美元纸币上还有其他语言吗?”

  关于宗教问题,赵立坚也回应说,新疆依法保障各民族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公民在宗教活动场所内,以及按照宗教习惯在自己家里进行的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如礼拜、过宗教节日等,都由宗教团体和公民自理,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会干涉。新疆持续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务条件,极大地方便了信教群众做礼拜;翻译出版了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柯尔克孜语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等宗教经典书籍;还开办了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8所分院。近年来,新疆已有数万名穆斯林赴沙特朝觐,各族穆斯林的服饰、饮食、节庆、婚丧礼仪等方面的风俗习惯都得到了充分尊重。

  赵立坚透露,近两年来,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宗教团体的70多批团组,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受邀赴新疆参访,亲眼目睹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他说:“我们相信,任何去过新疆、了解过当地真实情况的人,都不会认同美方捏造传播的虚假信息。新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事实,是对这些谎言最好的回答。”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