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废纸一张的蓬佩奥“声明”

2021年01月23日 21: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废纸一张的蓬佩奥“声明”

  新华社记者

  1月19日,蓬佩奥以美国务院名义发表涉疆声明,又一次无端攻击抹黑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以人权为幌子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些反华势力妄图借此挑拨中国的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稳定、阻碍新疆发展、误导国际舆论,在对华政策问题上留下所谓的“政治遗产”。

  关于中国新疆地区的事实真相早已昭告天下。中方迄今已先后发布8本涉疆白皮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近一年来举办了20多场新闻发布会,以大量详实数字、事例,展现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团结和谐的生活。美方一些人在涉疆问题上罔顾事实,大量散布谎言,反映出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更显露其意图通过抹黑攻击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制造所谓“新疆问题”,破坏中国安全稳定、阻遏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美方毫无事实依据地“认定”中国在新疆构成所谓“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这完全是以蓬佩奥为代表的反华反共势力蓄意炮制的伪命题,只存在于蓬佩奥之流丑恶的政治阴谋和臆想之中。正如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所言,这是一场政治秀,而发布此类声明所必需的声誉和可信度,蓬佩奥或美国都不具备。言下之意,这场由一群公信力早已破产的“政治小丑”导演、旨在绑架继任者对华政策的闹剧,注定难以留下任何“政治遗产”。

  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时期。事实面前,美方所谓“正式认定”,无异于废纸一张!

  过去60多年来,中国新疆地区人均预期寿命由30岁提升到72岁。维吾尔族人口持续增长,2010年至2018年间增长25.04%,高于全疆人口13.99%的增幅,更远远高于汉族人口2%的增幅。新疆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传统文化、风俗习惯得到很好保护和传承,各族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权、发展权等各项权利。所谓“种族灭绝”纯属凭空捏造的无稽之谈。

  中国新疆认真落实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依法采取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有效保障了新疆的安全稳定,保障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过去四年多,新疆没有再发生暴恐案件。中国依法保护劳动者权利,想方设法为新疆各族人民提供培训、创造就业,鼓励、帮助和支持他们勤劳致富。

  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308.9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与此同时,当地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高达99.7%。

  新疆人权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扎实成就,世人有目共睹。2019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记者和宗教团体代表参访新疆,在亲眼见证当地稳定繁荣的大好局面之后,纷纷发出“眼见为实,新疆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发展成就令人吃惊”的赞叹。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任何诽谤,都不能阻挡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图谋,都不能干扰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蓬佩奥之流对中国的恶毒攻击,诓骗不了世界,抹黑不了中国,更阻挡不了中国发展的脚步。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