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发表涉疆言论 我驻美使馆:抹黑中国又一闹剧

2021年01月23日 22:33   来源: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19日,中国驻美国使馆就美国务卿蓬佩奥涉疆声明发表谈话,表示美方以蓬佩奥国务卿名义发表涉疆声明,罔顾事实,无端攻击和蓄意抹黑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该谈话称,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新疆地区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的宪法原则。中国新疆的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社会反恐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实践证明,这些措施符合新疆实际,取得了显著成效,极端主义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

  所谓“种族灭绝”纯属无稽之谈,是污蔑抹黑中国的又一闹剧。事实上,2010年至2018年新疆少数民族人口增加287.49万人,增长22.14%,这一增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13.99%。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真相早已昭告天下,美方却置若罔闻,沉浸在自我编织的反华幻梦中执迷不悟。

  一千句谎言盖不住一个事实:经过各族人民的努力,新疆社会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新疆地区已经连续4年无暴恐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308.9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当地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

  对于这一事实,美方一些人看不到也不愿看到。他们在涉疆问题上散布大量不实之辞,意图就是要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稳定,阻碍新疆发展,误导国际舆论。我们敦促这些人尊重事实,停止编造谎言,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否则留不下也留不住任何所谓的“政治遗产”。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