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须将蓬佩奥之流从中美关系中彻底删除

2021年01月23日 21:39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外交部21日凌晨宣布制裁美国28名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人员,其中包括前国务卿蓬佩奥、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前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等。多名共和党议员呼吁拜登政府强硬回应中方的这一制裁,煽动说这是“不应被容忍的胁迫”。美国舆论的一些分析则宣扬,这是中国在给拜登政府“下马威”“立规矩”。

  他们显然很想看拜登政府一上来就与北京冲突的热闹。必须指出,北京是在制裁美国前政府的官员,那些人严重伤害了中国国家利益,尤其是蓬佩奥等人在最后时刻仍加紧对华出手,给接下来的中美关系挖坑埋雷,堪称十恶不赦。他们理应受到惩罚。

  中方的制裁不仅禁止了他们及家属进入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而且还限制他们及其关联企业和机构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这将影响他们中的一些人通过“旋转门”去美国的企业和机构获利,因此这项制裁不是做做样子,而是“有牙的老虎”。

  北京已经明确表示希望与拜登政府对话,共同努力将两国关系带回到合作的轨道。中方没有在此时向美国新政府示强、挑衅的意愿和必要性。出软语行硬招搞火力试探这一套不是中国人的做事风格。蓬佩奥那些人对中国太恶毒了,他们必须被秋后算账,这是中方坚定不移的态度。

  中美之间早已不是美方单向制裁中方机构和人员的时代了。而且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美国政客很多都依赖“旋转门”牟利,中方的制裁必将效果越来越大,威慑力也越来越强。

  特朗普政府把中美关系引上了歧途,共和党试图继续操控民主党政府的对华路线,激进的国会又想在对华关系上获得更多话语权,这些都会形成让拜登政府跳进蓬佩奥们所挖坑中的推力,造成“特规拜随”甚至“蓬规拜随”的局面。

  蓬佩奥星期四发推特,只有一句话:1384天。它被广泛猜测蓬佩奥在进行2024年总统大选的倒计时,而且他有意参加那次大选。蓬佩奥给中美关系挖的坑就是他重回政坛的最突出标记。共和党的一些人有明显企图要把拜登团队执政的第一天就变成下一届总统大选的起点,而且他们要把拜登政府牢牢困在他们布下的地雷阵中。

  希望拜登团队有足够的智慧破掉特朗普-蓬佩奥布下的地雷阵,不被他们牵了牛鼻子。像这一次中国政府与蓬佩奥之流算账,拜登政府不应该让共和党的蛊惑得逞,用新政府的政治资源为破坏他们执政的蓬佩奥这批人埋单。否则,蓬佩奥之流埋的雷就成功引爆了。他们将阴魂不散,继续劫持美国舆论的注意力,让中美外交围着他们转,直到有一天他们上演“王者归来”。

  中国惩罚了那些人,同时也给与他们的纠葛画上句号,把他们清除出了中美关系。我们不希望中美关系中仍有关于他们的一个位置,也不希望拜登政府在与中国打交道时仍有他们的影子。中美接下来四年打交道不能总要考虑特朗普和蓬佩奥说过什么,规定过什么,那批狂妄的破坏者应被完全删除。中美关系应该回到应有的轨道上,回归常理和常识。

  中美有大量需要恢复和开辟的合作领域,两国关系应当从逻辑上就跳出特朗普政府下台前预设的束缚,走向另一片广阔空间。要让特朗普-蓬佩奥的阴谋彻底失败,让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占据压倒性位置,让特朗普、蓬佩奥这样利欲熏心的政客终成历史笑柄。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