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群英】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社区大门”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牙库提古丽·苏力旦

2021年01月24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我会继续立足岗位做好服务,力争再创佳绩。”1月22日,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街道尤木拉克协海尔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牙库提古丽·苏力旦说。

  在20日举行的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牙库提古丽作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现场接受了表彰。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较量中,牙库提古丽与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组成阻止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交出了一份居民零确诊、零疑似的合格答卷。

  把居民时刻装在心里

  作为一名有着10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老兵”,牙库提古丽深知守住疫情防控“社区大门”的责任有多大。

  摸底排查、核酸检测、封闭管理、居家观察、服务保障、落实消杀……“疫情不退我不退。”牙库提古丽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干部没有理由害怕,更没有理由退缩。

  牙库提古丽所在的社区有1658户5322位居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牙库提古丽竭尽全力做的就是一件事——“防”,防止病毒输入社区。她说:“现在一切都平静了,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们丝毫不能放松。”

  疫情防控期间,牙库提古丽晚上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安排,白天带领党员干部落实防控措施要求。面对个别居民的不解甚至时有的责备,牙库提古丽都冷静应对。她说:“我对这份工作有感情了。虽然有的居民会抱怨,但那是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社区在最基层,哪怕给一个家庭解决一个问题,对他家来说都是解决了大问题。”

  牙库提古丽耐心地与居民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位38岁的“小巷管家”,带着大家交出了一份居民零确诊、零疑似的合格答卷,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牙库提古丽的防疫工作经验,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把居民时刻装在心里。“你要时刻想着他们需要什么,要在他们提出需求之前就替他们想到。”她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

  “做好社区工作,依靠的是大家的力量。”牙库提古丽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更是如此。”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阶段,牙库提古丽便依托“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统筹下沉干部、辖区公职人员、警务人员、楼栋长、联户长等各支力量,为处在居家观察期的居民服务。

  “我负责巡逻防控”“我牵头入户排查”“我组织核酸检测”……社区“两委”班子主动认领防控任务,“党员带头上、群众跟着干”的氛围越来越浓。主动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居民达96名,就连一开始对封闭管理工作不理解、有怨言的居民也来询问是否需要志愿者。

  牙库提古丽意识到,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应避免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出现过度恐慌。她把辖区的医务工作者拉进居民微信群,请他们有空时帮忙回复居民提出的问题;还邀请心理咨询师进群,帮助大家缓解焦虑情绪,免费为社工、居民等群体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参加视频会、拟定防控工作方案、上传下达部署工作任务外,牙库提古丽只要腾出工夫,就下社区查找漏洞。“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拧成一股绳,一定能把病毒击退。”她的加油鼓劲,让同事们信心更足了。

  “身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就需要在危难时刻主动担当、扛起责任,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牙库提古丽说。

  居民小事就是社区大事

  “且克曼其巷2组32号的奶粉、塔哈其巷7组251号的降压药、库木代尔瓦扎路21号院1201号的一袋面粉、人民西路132号院5号楼1102号的一桶清油、磨坊巷4组23号的黄萝卜”……这样的购物清单,牙库提古丽每天都有好几张。

  为保障封控期间居民的生活需求,牙库提古丽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当起了采购员和快递员。

  “居民在阳台上发出的每一声呼唤、在微信群里提出的每一项诉求、在电话里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在穿梭小区楼宇间的党员先锋队员那里得到回应。”牙库提古丽说。

  工作人员每天一条一条登记抄录居民在微信群里的购物留言,整理好每日的采购清单后分头行动,按照清单逐一购买物资,然后用推车推进每个楼栋、平房门口实行零接触式配送。

  60岁的孤寡老人巴努汗·依明需要蔬菜,向社区求助,牙库提古丽便安排附近警务站工作人员帮忙给老人送去。社区居民楼没有电梯,社工和下沉干部、志愿者就上上下下地爬楼,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因为牙库提古丽始终冲在第一线,给大家做出了榜样。

  “封控期间,平均每天要配送果蔬1.3吨,累计运送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达26吨,提供家电维修、疏通水暖管道、代购水电费等家政服务百余次,为患病居民、困难群众捐款、购药1.4万元。”牙库提古丽说,居民日常的小事,就是社区重要的大事。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