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全面从严治党 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2021年01月24日 14:5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22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总书记为何要强调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着怎样的新形势,有哪些新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习近平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总书记为何要强调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我个人觉得引领就是要发挥我们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上的优势,凝聚起改革和发展的力量,并且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保障是强化党的政治担当,解决当前我们社会所面临的一系列突出性问题,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我们的全面从严治党就跟进到哪里,让管党治党与我们中心工作能够更好的融合起来。”

  今年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昨天的讲话中,习近平多次提到建党百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他说,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说,腐败问题长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在路上。

  “其实总书记提出这句话就代表中央已经告诉全党全社会我们党对于腐败问题是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可以说政治头脑是非常清醒的。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总书记反复强调。这一判断、这个要求其实从我们廉政学的角度来说,是符合规律性认识的。因为腐败在任何国家都会存在,所以反腐败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过程。”蒋来用说。

  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庄德水指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一个鲜明体现就是强化政治监督。“政治监督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就是‘两个维护’,就是保障中央重大的决策部署能够落到实地。政治监督提升了整个监督体系的政治站位,延伸了监督的政治触角,让监督能够真正与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与我们新时代发展的要求相融合。”

  “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拍。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昨天的会议上,习近平再次指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蒋来用说,这次总书记在谈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时有了很多新提法,“提出了要整治政法战线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紧盯党中央的一些惠民政策,尤其提出了一个新要求就是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的落实。还讲到很多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比如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的腐败,当然不仅仅是腐败、不正之风,要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这些都非常有针对性。”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蒋来用指出,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但是这次首次将一体推进“三不”上升为战略目标。

  蒋来用说:“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可能更多的是把它作为一个方略,但是这一次变成了战略目标,提出的要求是更高的。”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总书记的讲话吹响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的号角,只有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才能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