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馕走出“国际范儿”

2021年01月25日 09:05   来源:经济日报

  户外滴水成冰,室内热气腾腾。隆冬时节,走进位于新疆伊犁州的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只见电气化馕坑排列整齐,打馕师傅们正在忙碌,雾气氤氲,夹杂着浓郁的烤馕香。

  “产业园采取‘加工+出口贸易+文旅’发展模式,打造集科研、包装印刷、电子商务为一体的产品加工基地,目前已有金亿国际、丝路彩虹等10多家外向型加工企业进驻。”霍尔果斯市商务局副局长马俊文告诉记者,“我们努力让‘小馕饼撬动大产业’,充分发挥霍尔果斯区位优势、馕产品特色优势,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2020年6月,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正式开业,建有馕坑500多个,可日产馕40万个,产品不仅销往上海、广东、江苏、河南、四川等省份,还出口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内销、出口量约各占一半。

  地处我国西部边陲,得益于近年来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霍尔果斯向西通道更加通畅,“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越来越快。

  “部分面粉、干果等原料来自于周边国家,做成馕后再出口到国外。”霍尔果斯市开建馕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秋洁对记者说,“原料采购、产品销售两头在外,产品经产业园‘变身’后出口,实现了加工增值、流动增值”。

  进驻霍尔果斯馕产业园的许多企业负责人表示,进驻馕产业园不仅是为了生产,还可以捕捉中亚市场最新信息,立足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新产品,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丁岚很早便意识到这一点并行动起来,作为霍尔果斯荼蘼花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新疆列巴、巴哈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历时1年多开发出巴哈力新产品,受到国内外消费者喜爱。“把国内卖得火的产品投放到国外;将国外畅销的产品试水国内,有利于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丁岚说。

  深入霍尔果斯馕产业园,从一个特色馕产品的生产、开发、销售不难看出,新疆馕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