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铁纪护航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2021年01月25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赵志芸

  回望过去一年,时间为自治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写下了不平凡的注脚。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守职责定位,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探索政治监督有效路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铁纪护航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监督检查重点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保障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通知》,先后牵头成立多个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全程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政治监督这一核心,紧紧围绕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开展监督检查,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严格执纪执法、精准追责问责。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弄棚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相关部门业务工作暴露出来的具体问题,发现背后的政治问题,倒查背后的责任问题,揪出背后的纪律作风问题,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精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四种形态”,深入落实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制度,树立“尽职减责免责、失职问责追责”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这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加强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等的监督检查,着力疏通“中梗阻”、打破“旋转门”,督促落实好财政金融、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以有力监督推动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纾困惠企政策有效落实。

  为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保障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10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了政企交往中的“可以”和“不得”清单,划定了政企交往界限,找准了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发力点”,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失业保险费等40项扶持性政策工作清单,采取电话了解、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检查政策执行情况,了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诉求,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恢复活力;昌吉回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全州范围内开展职称、职业资格证书“挂证取酬”专项整治;在新和县纪委监委协助下,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落实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政策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农业农村局、教科局、住建局等12家单位“一把手”进行了集体约谈,压紧压实党政机关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主体责任……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严肃查处利用职务影响搞权钱交易,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捞钱,严重干扰企业经营等涉企腐败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倒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铁的纪律护航高质量发展。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层层压实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3月,自治区纪委监委举办全区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纪律、严作风、促落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跟进查摆问题、对号入座,聚焦职责、认领任务。会上印发了《全区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行动方案》,为监督保障脱贫攻坚明确了“责任书”和“施工图”。随后组建的巡回指导督查组,集中6个月时间在10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3轮巡回指导,提出指导性意见343条,督办扶贫领域重点案件22件。

  5月,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监察信息员阿依努尔 · 买买提在走访群众时,接到村民反映,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阿某向其索要好处费。

  阿依努尔及时将这一问题上报乡纪委,经过调查证实,阿某利用工作之便向享受富民安居房政策的7名农民索取好处费2万余元,同时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最终,阿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追缴违纪款物。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变等线索为找线索,2020年以来,全区1067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300余条。与此同时,坚持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一月一梳理,盯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查严处、快查快结,确保新增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在开展问题线索起底、清零的过程中,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

  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建议反馈跟踪机制,按照“谁办理、谁提出、谁督办”的原则,实行挂牌销号,综合运用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约谈提醒、跟踪督办、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压紧压实被建议党组织和单位主体责任。

  自治区纪委监委向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后,对扶贫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审核把关并监督检查,督促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约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落后的5个地、县分管领导,有效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点名通报问题线索零移交单位,倒逼州直扶贫领域相关职能部门聚焦“四个不摘”强化监管职责,推动职能部门靠前站位、担当尽责。同时,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等,督促责任单位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消除制度空白、监管盲区、执行漏洞,最大限度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阿瓦提县纪委监委对14名脱贫攻坚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通报查处的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直揭短处,不留情面,在场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如坐针毡。

  一手抓清理,一手抓整治。截至6月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国务院脱贫攻坚绩效考核、主题教育检视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反馈的问题,新疆均已整改到位、全部销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将“两个维护”落实在监督执纪问责每个环节

  一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实践形成查办案件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工作机制,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2020年9月,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腹地,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的通知》,要求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扫描”。

  自治区纪委监委聚焦10个方面深化监督,出台意见指导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同时结合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将被监督党组织“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列入日常监督范围,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促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正确履职、规范用权。

  政治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落实“四种形态”实施办法,以及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相关实施办法等制度。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尤其在用实用活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常“咬耳朵”、勤“扯袖子”。

  “感谢组织及时拉我一把,防止我犯更大的错误。”此前,为避免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干预职称评审工作,岳普湖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与县教育局成立检查组,通过察访走访群众、个别谈话等方式发现梁某插手教师职称评审的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帮助他及时“刹住车”。

  关口前移勤提醒,预防先行“治未病”,这样的监督工作如今渐成常态。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节点,持续发力压实责任,让“四风”难以遁形。2020年,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23起,处理党员干部767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71人。

  一个个数据背后,是全区各级纪委监委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保持惩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在风雨兼程中,我们告别2020年,迎来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鼓足脚踏实地加油干的劲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