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阿克苏馕产业园带动就业4000多人 600个馕坑打出“圆圆”的幸福

2021年01月25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年伊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今起,新疆日报开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栏目,报道新疆经济发展取得的良好成效,进一步汇聚各族干部群众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记者 张治立 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 刘兵兵

  1月24日清晨,玉素甫江 · 库尔班听着歌曲《阿克苏的馕》,甩着圆圆的馕坯往馕坑里放。在阿克苏馕产业园打馕半年多,圆圆的馕带着他过上圆圆满满的生活。

  玉素甫江是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喀拉木克其村村民,从2010年开始,他就在村里开馕铺。“那时候,馕稍微打多点就卖不出去。”玉素甫江说,“去年6月底,阿克苏馕产业园开园后,我在这里承包了两个馕坑,带着6个人打馕,打多少都能卖掉。今年,我还要再承包两个馕坑。”

  玉素甫江的底气,来自阿克苏馕产业园的快速发展。每天早晨,他和打馕伙伴们到产业园上班,9时第一批馕出炉后,保温配送车便开始往阿克苏市中央物流配送中心及周边县送货,进驻产业园的物流公司则往内地发货;销售人员准时到岗开通直播,通过抖音、淘宝网店等与网友互动并接收订单;新上的果酱加工生产线,为新研发的苹果酱馕、红枣酱馕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料……

  “阿克苏的馕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今年我要加油干,肯定比去年挣得还要多。”离玉素甫江不远处的一个馕坑旁,来自乌什县亚科瑞克乡麻扎巴格村的阿不都热西提 · 吐尔逊对他的几个徒弟说。

  在馕产业园,每个打馕小组每周凭产量单、质检单、出货单结算一次工资。上一周,阿不都热西提领到了5800元,徒弟们人均3500元左右,数钱时,大家心里美滋滋的。

  在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阿克苏馕产业园里,记者看到馕生产加工区、馕文化展厅、商品销售区、电商区的工作人员都充满干劲。直播间的主播哈尼克孜 · 吐尔洪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向网友展示产业园内600个馕坑同时打馕的壮观场面,展示洋葱馕、芝麻馕、瓜子馕、辣椒馕、玫瑰花酱馕等每一种特色馕的制作过程。

  拿着2020年数据表,阿克苏馕产业园办公室主任谭伍秘信心满怀。他说,去年半年时间,阿克苏馕产业园生产1.2亿个馕、产值3亿余元,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今年,随着馕产业链的延伸,加之产业援疆这个平台,阿克苏的馕走进了在浙江开设的新疆特色农产品专营店,这将带动更多人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对于每一名上岗员工,阿克苏馕产业园都要进行岗前培训。今年,馕产业园内负责培训的阿不都热合曼 · 肉苏里等打馕师傅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他们一方面要做好园区内的产品研发和安全、技能培训,另一方面要去阿克苏市周边县开展培训。

  谭伍秘表示,阿克苏馕产业园已经实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网络化销售,“阿克苏的馕”品牌成为阿克苏地区又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