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群英】党旗在抗疫主战场高高飘扬

——记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临时党委

2021年01月25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晁瑾

  2020年7月,乌鲁木齐被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所笼罩。自治区党委果断决定组建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并成立医院临时党委。

  临时党委作用“不临时”。在与病毒直接斗争、抢夺生命的主战场上,定点医院临时党委团结带领2023名医务工作者,紧紧扼住病毒的“喉咙”,用血肉之躯筑起护佑患者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荣获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统筹力量日夜奋战

  “临时党委统筹力量、日夜奋战,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原第六人民医院传染病患者转运工作,3个昼夜就完成4个病房楼21个病区的改造任务。”时任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临时党委书记的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于爱平介绍,在临时党委的带领下,医院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床位由288张迅速扩增至883张,重症床位由26张扩增至55张,并紧急配齐配全ECMO、呼吸机、移动CT、血氧监测仪、核酸快检仪等医疗设备及耗材,为患者救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定点医院的筹建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于爱平说。

  建立科学救治机制

  随着新冠肺炎患者的逐渐增多,定点医院的救治工作也越来越艰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经上级党组织批准,33个临时党支部建在病区,613名党员冲在前面,救治一线发展党员103名。

  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牛灵在防护服上写下“我是党员”四个大字。他坚持关口前移,用精细的治疗防止了患者“轻转重”。“党员就是要在危急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他说。

  示范是无声的引领。作为一名老党员,自治区中医医院心内四科护士长李圆圆悉心疏导患者,她带领全科护士把患者当家人,精心护理、用心照顾。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中得到淬炼。在临时党组织的带领下,全体医疗队队员斗志昂扬,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注入了最强信心。

  在临时党委的带领下,定点医院建立专家会诊研判机制,成立由国家和自治区专家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坚持每日2次研判和会诊。建立多学科联动机制,成立7个多学科专家组精准施治。建立高效运行机制,组建医务、护理、院感等六大部门,完善制度、流程155项,实现定点医院、备用医院、康复医院三院联动。健全关心关爱机制,组建关心关爱专班,合理排班、发放中药汤剂,开展心理疏导,一对一帮扶解困270余个。

  党员战斗在最前沿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指示要求,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抽调18名全国顶尖专家进驻定点医院3个ICU病区,全疆抽调2000多名优秀医护人员进驻24个病区,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有武汉抗疫经验,优先考虑我!”“党培养了我,现在正是需要我冲上前的时候,我要去一线!”……一句句“我报名”成为广大党员最铿锵的誓言。

  他们以战士之名在救死扶伤的阵地上发起一次次冲锋,与狡猾的病毒搏斗——

  ICU里的“女汉子”刘艳和石晓卉是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参与了武汉抗疫后,两人又在定点医院重症监护室里参与救治工作;每个夜晚,定点医院检验科总是灯火通明。为了给临床医生最精准的判断,党员蔺志强坚守岗位1个多月,带领“检验党员突击队”用行动彰显先锋作用;张玲和陈政文夫妇双双出战成为上阵“夫妻档”;在武汉一线入党的“90后”医生常彩花为抗疫两次更改婚期……

  曾昏迷4天的危重患者朱先生感慨:“国家强大,医疗技术高超,为我捡回一条命。”治愈出院的刘阿姨说:“虽然我看不到防护服里你们的样子,但我能记住悉心照顾我的每一个身影。”一位92岁的患者出院时满怀感激地说:“我永远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20年9月7日,乌鲁木齐疫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战“疫”成绩单。

  于爱平表示,我们每一位在定点救治医院参与救治的白衣战士将时刻铭记、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各自岗位恪尽职守、拼搏奉献,更好地担负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天职和使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