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我来见证】“感谢党给我家送来一位好亲戚”

2021年01月25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古丽巴合提·瓦勒汗

  记录:张婷 李慧玲

  我叫古丽巴合提·瓦勒汗,是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吉迭勒村村民。我非常感谢党,给我送来了一个好弟弟。

  我的弟弟叫范波,是布尔津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服务中心干部。2016年2月,他作为结亲干部走进了我的家。当时,我的丈夫木拉提别克·巴巴胡玛尔因病躺在炕上;我也因关节炎犯了,腿疼得走不成路。范波看到我家的情况,当时眼睛就湿润了。他对我们夫妻说:“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有什么事,尽管给弟弟说。”

  我丈夫生病前,我家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因为种植黄豆的技术水平高,当地电视台还采访报道过。那时,我们一家人衣食无忧,亲朋好友也时常来做客。然而好景不长,1998年,他患了肺结核和高血压,殷实的家底慢慢被掏空,他也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到我肩上,我也积劳成疾,患上了心脏病和严重的关节炎。经医学鉴定,我们夫妻二人均为肢体四级残疾。全家4口人的日子过得比较艰难。

  我丈夫的肺结核后来虽然治愈了,可很多村民还是“敬而远之”。然而,弟弟第一次上门时,我给他倒了碗茶,他毫无顾虑地端起来就喝。我当时嘴上什么都没说,但心里着实很高兴。

  此后,弟弟经常到我家,与我们一家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他利用各种机会向周围村民宣传肺结核治愈后没有传染性的知识。渐渐地,那些原本和我们断了来往的亲戚朋友也陆续登门。我和丈夫对范波的称呼,也由“小范”变成了“弟弟”。

  弟弟为我们购买鸡苗、鸭苗,帮我们发展庭院经济;时不时地给我们送来粮油和水果;冬天还会及时给我们送来“暖心煤”……

  有一次,我丈夫因高血压住进布尔津县人民医院。我们怕弟弟担心,就没告诉他,可谁知我们却在医院碰到了也在住院的弟弟。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他只要输完液就跑到我丈夫的病房陪护,还帮忙把一日三餐安排得妥妥当当。后来,他得知我丈夫需要转院到距离县城90公里的北屯医院治疗,又开车送我们去,跑前跑后地帮忙办理转院手续。

  2019年3月,我因为心脏病要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手术。弟弟得知后,带着爱人赶到医院陪我。弟弟说:“我们是一家人,有难处就要一起扛。”

  2019年6月,弟弟主动向单位申请到吉迭勒村参加驻村工作,他说这样更方便照顾我们一家。县城离我家有30公里,而村委会离我家只有1公里,我们需要他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就这样,他每天都会到我们家“打卡”,看看我和丈夫的身体状况怎么样,家里的牛羊喂了没有,还有什么需要做的事……我知道,他是想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他从心底里把我们当成了一家人!

  2020年,我的丈夫因病去世了。临终前,他专程让我叫来了弟弟,并一直拉着他的手。丈夫去世后,弟弟不愿看到我因此颓废,便把他爱人从阿勒泰市接到村里陪我,他自己来我家的次数也更多了。他对我说,老哥哥走的时候充满牵挂,他不能让老哥哥走得不安心。

  “嫂子,天气越来越冷了,房子要多烧点煤,不要舍不得。”

  “嫂子,这是这两周的药,你记得每天按时吃,吃完了我再买了送过来。”

  “嫂子,这是我妈在家包的饺子,我给你带过来一些,你忙的时候就下点饺子吃,方便。”

  ……

  每当范波给我打来电话或到家送吃送喝,我心里都是暖暖的。

  2020年,我家的牛圈又新添了两头改良牛犊,新院墙垒起来了。我的大女儿在县高级中学工作,我在村里也应聘了一个公益性岗位。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

  我和女儿在整理丈夫的遗物时,发现了一个本子。本子上记着这些年家里遇到困难时,国家和弟弟给我们的帮助。我把它给了我的女儿,希望她以后能够好好学习,将来也能帮助有困难的人。

  现在,我在家里做了一面“感恩墙”,上面贴着我们家享受的各种惠民政策,还有和弟弟一家人的合影。党把这么好的亲戚送到我们一家人的身边,真心实意帮我们解决困难,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