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我来见证】奋斗人生更精彩

2021年01月25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米热姑·阿布都克里木

  记录:谢智

  “除了做饭、带孩子外,你还会干什么?”这是我到工厂上班前,家里人经常对我说的话。每当听到这些话,我的心就像针扎一样难受。

  我出生于1990年,生活在阿克陶县加马铁热克乡托尔塔依村。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我就在家务农,结婚后成了家庭“煮妇”。婚后的生活有甜也有苦,甜的是我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苦的是家庭收入来源只有丈夫阿力木江·热西提在阿克陶县托尔塔依农场林业队当保安的1000多元工资。

  为了改变家里的生活状况,也为了不让家人再说我,我决心外出务工。2016年8月,托尔塔依农场林业队党支部书记毛拉·阿西木介绍我去阿克陶县富兴毯业有限公司上班。脱下围裙,换上工装的我,每天勤学苦练,不到一个月就熟练掌握了地毯织机的纱架技术。第一个月,我拿到了1200元的工资,虽然不多,但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

  后来,我通过努力,从一名学徒变成了一位老师。在我的帮带指导下,10名徒弟中,有几个学会了地毯编织技术,后来还自己开了地毯厂。

  制作地毯的6道工序中有一道是板工。2017年3月,正值地毯生产高峰期,公司的板工有事请假,生产线面临停产,我请缨,第一次代替男工完成了生产任务。事后,公司领导表扬了我。2017年11月,由于我工作态度认真、业务熟练,公司任命我为车间主任和女工委主任。

  我是一步步靠自己的努力成长起来的。在管理培训员工方面,我能根据每个人的特长、业务技能、性格特点等进行明确分工,尽可能做到“什么人干什么活”,灵活机动又不失分寸,确保现代化的织机使用更高效。这些年,我一共带动邻居、同学和公司帮扶村里的富余劳动力42人,其中贫困村民16人。

  有些家庭妇女刚参加工作不适应,我就给她们讲自己的经历,帮助她们打消顾虑。有时,员工宿舍满员,为了不耽误工作,我就把部分女员工带回家管吃管住。员工库尔班妮萨·亚森的母亲住院,拿不出住院费,我就主动给她转了1000元。

  2018年7月,公司缺少设备维护人员,我就说服丈夫来公司上班。在熟练掌握进口机织地毯设备的维修技术后,他的工资由之前的1500元涨到现在的4000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家的房子越来越大,现在有90平方米。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我用实干换来的。我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也可以拥有更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