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上再追梦】“孵”出幸福来

2021年01月25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后,刘玉珍拿出自己使用多年的针线笸箩,坐到沙发上开始绣鞋垫。

  刘玉珍绣鞋垫的手艺很娴熟,不一会儿,一朵牡丹花的轮廓就显现出来了。她一边绣着鞋垫,一边对坐在身边的女儿说:“这是我最近想到的新花样,等绣好了,就放到创作室去展示。”

  刘玉珍口中的创作室,是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一社区阳光孵化园手工创作室。在第一社区的很多居民心中,这里是一个“孵化”财富和幸福的地方。

  搭建起创业平台

  时间回溯到2020年初,第一社区通过精准摸排,发现不少居民都有手工制作的特长。于是,第一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正瑞提出,要利用好这一优势,帮助居民解决就业、增加收入。

  马正瑞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原来,第一社区是一个老小区,有常住户895户2144人,其中流动人口占58%。社区最大的特点是“三多”:灵活就业人员多、老年人多、就业困难群体多。

  在马正瑞的推动下,社区腾出一间大办公室作为手工创作室,并购买了8排手工艺品展示架和货柜。在社区的号召下,会手艺活的居民纷纷把自己的得意之作拿到创作室展出。

  2020年3月的一天,在清脆的爆竹声中,第一社区阳光孵化园手工创作室正式成立。当参观者走进创作室,琳琅满目的精美手工童鞋、颜色鲜艳的串珠摆件,以及各种充满浓郁新疆地域特色的手工制品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希望通过展示平台,让更多人看到这些手工艺品,发现它们的价值,也让灵活就业人员都能在这里‘孵’出财富和幸福来。”每当有人来创作室参观,马正瑞及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热情地介绍,并向来人提供创作者的联系方式。同时,社区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推介手工创作室和手工产品。

  渐渐地,创作室和社区的手工艺人都打出了名气。

  小钱包鼓起来了

  2014年,刘玉珍从阿勒泰市投亲来到第一社区和女儿居住。她看着每天忙碌的女儿,心里萌发帮女儿减负的愿望。

  有一天,刘玉珍在外转悠时发现,街边有人在卖手工制作的鞋垫和童鞋。这也是她的拿手活。回家后,她立刻找出可以缝制鞋垫和童鞋的材料,开始自己干。

  两天后,刘玉珍拿着自己做的鞋垫和童鞋到街上卖。没想到的是,她在街边坐了一天也没卖出去一双鞋垫或童鞋。接下来的几天,她天天出去售卖。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她卖出了第一双鞋垫。她用卖这双鞋垫的钱给女儿买了一块巧克力,一路笑着走回家。

  鞋垫利薄挣不了几个钱,冬天冷、夏天热,女儿心疼她,劝她放弃,可刘玉珍就是不愿意。

  阳光孵化园手工创作室成立后,刘玉珍的手工作品得到了充分展示。她的生意明显好了,还有人从其他社区慕名前来,找她定制宝宝的虎头鞋。2020年12月,她净挣了600多元。

  居民努尔古力·阿依提哈力也是创作室的一位受益者。

  2020年5月,努尔古力因为身体原因办理了长期病休。孩子上幼儿园后,她不愿无所事事,想找点活干,补贴家用,就找到了社区工作人员。

  社区工作人员带她参观了阳光孵化园手工创作室,鼓励她发挥手工串珠的特长增加收入,并带领身边的无业人员一起增收。

  “太好了,这是最适合我的工作了。”努尔古力惊喜地说。

  果篮、花瓶、白菜、手提包……现在,努尔古力每天都会用水晶珠做几件工艺品,并通过手工创作室找到客源。“虽然病休在家,但我力所能及地创收,收入增加了,生活也更充实了。”努尔古力高兴地说,她是靠着制作串珠工艺品实现灵活就业的,希望更多人能和她一样,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

  开发旅游纪念品

  手工创作室成立两个月后,各项业务渐渐步入正轨。这时,马正瑞又有了新想法。

  “独山子区旅游资源丰富,独山子大峡谷、泥火山等景区每年都吸引数10万名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我们是不是可以把旅游和手工制作结合起来,带动居民就业增收呢?”在社区的一次工作会议上,他提出了新思路。

  马正瑞认为,第一社区完全可以抓住当地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契机,依托阳光孵化园手工创作室,充分发挥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工艺人、文化创意爱好者等人才优势,制作兼具颜值和内涵的旅游纪念品在景区售卖。他说:“这不仅可以为居民和企业拓宽增收渠道,也有利于助推旅游业的发展。”

  2020年6月初,新疆汇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新研发的3D打印纪念品,在阳光孵化园手工创作室进行展出。马正瑞敏锐地察觉到,这可能是一个受消费者欢迎的旅游产品。

  “这是很棒的旅游产品,也是帮助辖区企业增收的机会。”马正瑞说。他第一时间与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取得联系,帮助新疆汇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在即将开放的独库公路博物馆协调了两个展柜。

  结果没有让马正瑞失望。2020年6月12日,独库公路博物馆正式开馆后,3D打印产品很快成为畅销旅游纪念品之一。

  “我们推出的3D人物头像、埃菲尔铁塔、恐龙等打印产品受到了众多游客的欢迎,非常感谢阳光孵化园手工创作室帮我们提升企业效益。”新疆汇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引峰高兴地说。

  这次成功的尝试,让马正瑞信心大增。他说:“旅游产品开发和促进辖区就业相结合,既能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又促进了辖区居民和企业增收,这也是社区成立阳光孵化园手工创作室的初衷。”

  为拓展阳光孵化园手工创作室的产品种类,匹配独山子大峡谷景区主题,第一社区还专门邀请一位擅长制作石头画的老师,定期到手工创作室对居民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先后有2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如今,手工创作室创作的工艺品种类越来越多,产品销路也越来越广阔,最重要的是灵活解决了居民就业问题,增加了收入。

  “手工创作室是一个创业平台和孵化器。我们要让社区所有灵活就业人员和辖区企业都能在这里,‘孵’化财富,‘孵’出幸福!”这是马正瑞最大的心愿。(盖有军 郝建美)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