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提档升级,二期建成试运行

【开好局 起好步】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提质扩容

2021年01月25日 12: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24日,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二期烤制车间,打馕师傅正在制作馕饼。记者陈岩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磊报道)作为新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样本,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不断提质扩容。“十四五”,新开局,新征程。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一期闭园装修,提档升级;与之相邻的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二期建成试运行,围绕新疆馕规模化生产和现代化经营的产业基地应运而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集馕文化展示、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以促进全产业链发展为重点,推进新疆馕产业多元化发展,打造具有特色的馕产业园,既提升了工厂的品牌知名度、产品质量的信任度,还带动了消费,实现了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和创新型发展,为做大做强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了新样本。

  秉承“工业+旅游+文化”理念

  打造西北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生产线

  1月24日,在产业园二期联合生产厂房一楼形象展厅里,通过视频、实物等形式,传统馕的制作工艺和电馕坑现代化的生产方式生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却科技感更足。三年前,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一期正式开园,在馕文化展示区,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模型、展板详尽介绍了馕的历史、制作工艺、种类、营养价值以及传统与现代的变革。

  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秉承“工业+旅游+文化”理念打造现代化工厂。产业园二期于2020年7月16日开工建设,由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由其全资子公司新疆驿路特色食品产业有限公司运营,项目筹资5.5亿元,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0.96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标准化足球场,建筑面积87436平方米。

  新疆驿路特色食品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行说,二期将新建集产品研发、食品化验检验、标准化传统生产、自动化流水生产及成品保鲜储存为一体的联合生产厂房,这是目前西北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馕现代化生产线项目。

  园区生产线满负荷投产日均产馕100万个,同时以先进的生物技术、新型分离技术、新型干燥技术等高配置实验室引导全疆馕产品行业,架构的信息化智能系统将在未来提供无接触的新型消费模式,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链完美结合打造多元化销售渠道。

  作为食品工业和文旅产业结合的“试验田”,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运行近三年来,硕果累累。平均每天产出5万个馕,远销国内外,带动了1000多人创业就业;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不仅成为展示产业融合的窗口,更成为了乌鲁木齐崭新的“旅游名片”。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二期近期将向市民开放,实行预约参观,产业园区内有200个停车泊位,市民可乘坐101路、D009专线到达。

  坚持小馕饼带动大产业

  开拓新疆馕产业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在二楼观摩区,可以透过玻璃橱窗观看一楼排列成行的现代化电馕坑,还有和面区、醒发区、包装区及仓储区等,游客可近距离感受馕的传统手工生产的全过程。

  “小馕饼撬动大产业,小馕饼托起大民生”。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围绕馕做文章,大力发展园区经济,通过展示食品加工生产工艺流程、游客现场互动体验和产品集中展示销售,既提升了工厂的品牌知名度、产品质量的信任度,还带动了消费,实现了第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和创新型发展。

  2019年,自治区发布了馕(饼)专用小麦粉的团体标准,为生产出品质好、营养高、食品安全合规的馕提供了原料基础。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率先推广使用馕(饼)专用小麦粉,保证了馕的口感、形状、色泽等始终如一。

  同时,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大力推广使用环保馕坑,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刘行说,园区有1200个电馕坑,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使新疆传统特色美食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多样化。项目达产后,产业园可日产各类馕系列产品100万个,开拓新疆馕产业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如今,馕产业正从传统走向现代,已从新疆人的日常食品变身发展为特色优势产业的典型符号。

  “十四五”期间,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二期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辐射周边,同时立足新疆,打造以新疆馕系列产品为核心,为全国提供新疆优质果蔬、牛羊肉、米面粮油、奶制品等新疆特色农副产品,并打造餐饮食材全产业链供应平台。

  实行“线上+线下”销售模式

  拓展疆内外市场,推广新疆馕品牌

  走进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二期联合生产厂房二楼的网络直播区,以馕为背景的直播间极具新疆特色。这个直播区占地面积近百平方米,经过培训的“网红”主播将园区内馕的品种及生产加工过程通过直播吸引更多消费者。

  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利用网络平台,采取线上销售模式,建成“内供+外销”“线上+线下”的大销售平台,将新疆辣皮子馕、核桃馕、荞麦面馕、玫瑰花酱馕等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馕王”“疆小馕”等越来越多的馕品牌走进人们的生活,新疆馕已从产品时代迈向品牌时代。

  “馕文化产业园改变了过去以馕坑为单元分散售卖的历史,加工设施更为完善、食品生产标准更高,开创了馕产品加工销售新模式,打造了很多新的网红‘爆款’产品。”乌鲁木齐晚报传媒文化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朱家辉说,将借力电商,以外销促发展,通过搭建电商平台开拓线上销售。

  新疆驿路特色食品产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赵峰说,他们推出了“润驿”品牌的馕,线下销售给全市社区蔬菜直销点和商超及单位,计划以城建大厦两处门店为试点,开设形象体验店,同时,线上搭建驿路公司电商平台,通过淘宝、天猫、有赞、拼多多等平台销售。

  如今,朝着“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助推乡村振兴和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目标,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将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创业,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产业园二期将提供2000个工作岗位,除了生产加工销售新疆馕外,借助园区,新疆其他优质农副产品也将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产业联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