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积极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

2021年01月25日 13: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新疆积极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目前,农作物育种攻关联合体推广新品种面积已达1087.88万亩,联合体内各企业实现利润8.31亿元,为制种户增加收益2.98亿元。这是记者近日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的。

  2018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疆内外有实力的企业、科研单位成立玉米、棉花、小麦以及特色作物4个育种攻关联合体,初步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技术体系。

  数据显示,新疆农作物育种攻关联合体成立3年来,已完成审定68个小麦、玉米、棉花和特色作物品种,累计制种面积超185万亩,推广新品种面积达1087.88万亩。2018年至2020年,联合体内各企业实现利润8.31亿元,为制种户增加收益2.98亿元;通过推广新品种和配套技术,让从业农民增收15.47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十四五”时期,种业是农业科技攻关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目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正在着手推进《新疆现代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杨关勇介绍说,自治区“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确定了420万亩小麦、玉米、棉花、特色作物“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规模与细化到村的分布区域,为构建现代种业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