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壮大民生工业吸纳就业

2021年01月25日 16:2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截至目前,农产品加工企业吸纳2万余人直接就业,间接带动约5万人就业;纺织服装业解决6.5万人就业;电子产品组装企业吸纳逾1.6万人……近年来,新疆喀什地区紧贴民生发展工业,有力推进了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喀什地区初步形成了以纺织服装、电子装配、农副食品加工、建材、化工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十三五”期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9.2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增123家。

  喀什是优质农产品主产区,目前全地区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245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0家,生产70多种产品,2020年实现增加值7.12亿元。在纺织服装业方面,喀什地区已初步形成了纺纱、织布、服装加工和面辅料展销集中发展区,去年纺织服装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2.5亿元。该地区还看重电子产品组装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已引进98家这类企业。此外,建材、化工、特色手工艺品、医药等产业也都吸纳了大量劳动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