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俊:创业点子多 打拼不停步

2021年01月25日 17:5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梁宏涛摄影报道)疆巴蜀火锅店的生意越来越好,轻音乐主题烧烤餐吧正在装修,闲不住的康俊又有了新想法。

  “我联系了几个朋友,准备成立一个食品公司,专门搞绿色健康大礼包,我连名字都想好了,就准备注册商标,你看这是我设计的包装盒。”1月21日,见到康俊时,他正在火锅店和朋友们商量大礼包的事。

  康俊今年35岁,既是火锅店老板、又是合作社理事长,但他却喜欢别人叫他“康班长”。原因很简单,因为他曾在部队当过班长。

  2013年,康俊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吉木萨尔县。五年军旅生活中,他站过岗,烧过锅炉,开过通讯车,扛过摄像机……这些经历塑造了他不甘于现状、敢闯敢拼的性格。

  短暂休息后,康俊揣着5万多元复员费来到昌吉,他觉得这里的创业机会多,打算在这里开启创业之路。凭着在部队当过宣传员的经历,他租了一间4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开起了广告公司。“第一次创业,我想得太简单了,那时候光有激情,但是没有人缘、没有客户,生意很惨淡,硬撑了一年就关门了,一分钱没挣,还赔了几万元。”康俊说。

  创业没有一帆风顺的。经过市场调查,康俊发现二手房中介生意不错,他把原来的广告公司重新装修了一下,开办了二手房中介所,但是经营还是不顺利。

  2017年,康俊回到吉木萨尔县,恰逢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康俊和朋友一合计,流转承包了村上60亩土地,成立了果蔬种植合作社,种植无公害白菜、椒蒿、土豆及葡萄等,又成立了养殖合作社,饲养牛、羊、马,出售牛羊肉、熏马肉等。土里刨食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他虽出生在农村,但对种地和养殖却一窍不通。他请来当地的专家,雇了20多名把土地流转出去的村民给他帮工。通过不懈努力,他的合作社生意逐渐好起来,两个合作社一年收入达四五十万元。

  康俊和员工正在商量火锅店的菜品。

  “当时我心里没底,生怕合作社生产出来的好东西没有销路。好在我们坚持绿色种植、科学养殖,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刚开始,合作社的产品都是在当地销售,后来外县市的客人订购得越来越多。”康俊说:“那时我的电话就是订货热线,每天咨询订货的电话不断,最多时一天卖了3吨多果蔬。”

  看着自家的果蔬这么受欢迎,康俊又有了想法,他想开一个餐馆,就用合作社生产的蔬菜和肉。有了想法就行动。2018年年底,康俊把合作社安顿好,又回到昌吉,找地方、选门面、办手续、搞装修。两个月后,既有四川风味、又有新疆味道的疆巴蜀火锅店开张营业。“刚开始火锅店生意还是非常不错的,每天有二十多桌客人,周末客人多的时候还得排队。”康俊说。他还担任着合作社的理事长,火锅店的部分蔬菜和牛羊肉都来自合作社。

  一直对餐饮市场看好的康俊最近又有了想法,他投资60万元在火锅店的旁边开了一家轻音乐主题烧烤餐吧。

  一路走来,康俊永远不安于现状,他创业点子多,打拼不停步。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