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暴雪是一道城市治理考题

2021年01月26日 09:29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1月23日,乌鲁木齐降了一场破历史极值的暴雪。据《新疆日报》报道,截至当日18时,乌鲁木齐市观测站累计降雪量16.3毫米,突破历史1月单日最大降雪极值。“瑞雪兆丰年”,从农业生产角度看,这场大雪无疑下得好;可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来看,这场雪却是一个负担,会给城市交通、民生供应、安全保障等带来极大挑战。然而,暴雪过后的清晨,乌鲁木齐市民却惊喜地发现:纵使城市银装素裹,但主次干道却干净无积雪,交通有序,出行无忧。这让人不由得为首府的清雪速度和保障能力点赞。

  应对暴雪,清雪力量能否及时投入、人员调动是否有序、抢险救援是否得力,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清雪的效率。因此,从本质上看,对暴雪的应对就是对城市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的考验,暴雪其实是一道城市治理考题。

  让我们来看看面对这场暴雪,乌鲁木齐是如何答题的?市长担任冰雪清除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降雪前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各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雪中路况信息滚动发布、航班调减信息及时告知。尤其是在城市道路清雪中,环卫部门制定了严格的编组流程,扫雪、运雪、扬雪同步进行,确保了此次清雪作业的顺利开展。不仅如此,大型机械清扫后,环卫工人还要及时前往指定路段进行“收边”工作,确保路面干净整洁。不难看出,无论是各部门协调联动还是每一项精细化举措的落地,乌鲁木齐已形成一套完备的应对机制。“正确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据《乌鲁木齐晚报》报道,截至24日12时,经过33小时奋战,乌鲁木齐市28.7万吨积雪被运出城。毫无疑问,这场罕见的暴雪照见了首府治理能力的提升。

  就在10多年前,乌鲁木齐一到冬季总会被大雪困扰。大雪天交通部门常会实施交通管制,不仅给市民上下班带来不便,一些单位还会按下暂停键,集体出动清扫积雪,这几乎成了乌鲁木齐人共同的记忆。如今这种记忆已随着首府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而离我们远去。如今,“即下即清,雪停路净”联动清雪模式不仅给市民雪后出行带来了方便,其成功经验还在全国北方城市清雪交流会上得到肯定并被推广。

  城市治理的便民和高效是无止境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全周期管理”是总书记对中国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乌鲁木齐可以从应对暴雪中总结经验,让“非常态”下的治理理念、举措、机制固化下来,并乘势而上,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让各族市民尽享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