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发现】克拉玛依市红旗民主社区:“五微”工作法暖心聚力

2021年01月26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郝建美

  1月15日上午,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红旗民主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一起,清理居民小区卫生死角的垃圾、美化社区环境,为克拉玛依市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力。

  “很多居民都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参加志愿活动特别积极。”克拉玛依市自然资源局驻红旗民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季贝贝说。对此,退休老人张英笑呵呵地说:“社区就是自己的家。大家齐动手,就能让我们的家园更加整洁美丽,何乐而不为?”

  季贝贝介绍,2020年红旗民主社区不断扩展志愿者服务队伍,引导志愿者率先行动,开展邻里调解、楼道杂物清理、辖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常态化志愿行动。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张苇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冬日严寒里,张苇每天奔波在居民楼、商店和药店之间,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药品,清运生活垃圾。在夏日酷暑中,他又承担了最重的活儿,每天穿着防护服,背着10公斤重的消毒桶,对14栋居民楼进行消杀。

  “我家屋顶防水层裂开了一条缝隙,一下雨就漏水。”2020年秋季的一天,一户居民在微信群向社区发出了求助。看到这条信息,社区志愿者黄万兵马上站了出来,化身泥瓦匠,帮助这户居民修补好屋顶防水层。

  季贝贝介绍,社区积极探索建立以“微学习、微宣讲、微行动、微心愿、微榜样”为内容的“五微”党建工作模式,从小处着手,实施“微服务”,凝聚“微力量”,服务大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感。

  在党员和群众中树立典型,通过身边的凡人善举引领社区道德风尚,这是红旗民主社区多年来持续开展的一项活动。社区组织开展了“优秀联户长”“红旗榜样人物”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

  张新文就是社区居民学习的榜样之一。2008年,张新文的婆婆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脑梗等疾病,身体每况愈下。“她以前的事什么都记不得了,说过的话,过会儿就忘。”张新文难过地说。

  从那时起,张新文主动担负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日常生活中,张新文特别注意婆婆的心理需求,闲时就陪她说话,回忆往事。天气好时,就推老人出门晒太阳。由于婆婆长期卧床,又时常糊涂,大小便不能自理,张新文每隔两小时就得给婆婆接大小便,擦洗身体。

  张新文担心婆婆不翻身会得褥疮,十多年来一直睡在客厅的沙发上,上好闹钟,每隔几小时就去给婆婆翻身。

  “真是好媳妇,老人有福气!”张新文的付出得到了家人和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2020年,她被评为社区“红旗榜样人物”,她的敬老故事和良好家风在红旗民主社区广为流传。

  “众多典型人物的推出,在社区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整个社区更加和谐。”季贝贝说,通过共同努力,社区基层治理的活力和效率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