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聚焦】住宅有了新的设计标准

2021年01月26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王玉召

  日照不足、环境污染、户型奇葩……这些困扰买房人的问题今后有了解决方案。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的《住宅设计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它明确了最小套型使用面积不低于23平方米,住宅层高不低于2.8米,新建住宅应设可容纳担架的电梯等内容。

  “套型可变”全龄友好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结构的变化、人口老龄化以及新技术和产品不断涌现,人们对住宅的功能需求也在提高,旧住宅更新改造势在必行。

  关注全年龄段人口的使用需求,从家庭全生命期使用出发,《标准》对住宅的空间提出了更灵活的新要求,并对套型各功能空间使用面积做了底线规定。比如,双人卧室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0平方米,单人卧室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平方米;起居室(厅)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2平方米;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卫生间等组成的住宅,最小套型的厨房使用面积不应小于4平方米;三件设备集中配置的卫生间使用面积不应小于3平方米。

  住宅面积和使用面积有何不同?住宅的套内使用面积到底该如何计算?《标准》明确规定,套内使用面积应包括卧室、起居室、书房、餐厅、厨房、卫生间、过厅、过道、贮藏室、壁橱等使用面积的总和。套内使用面积就是能够真正使用到的面积,排烟道、通风道、管井等不计入套内使用面积。

  为提高生活居住品质及便利性,宜在居住空间内部考虑晾晒空间的设置。为此,《标准》提出,每套住宅出入口宜设过渡空间(玄关),套型设计宜设置晾晒空间。此外,还应考虑套型空间功能的可变性,避免相邻住户的视线干扰。

  适老设计贴心细致

  电梯作为住宅的主要垂直交通工具,多少层的楼房应设置电梯?过去,低于7层的住宅基本没有电梯。随着城市老龄化社会的加快到来,对电梯的需求越来越高。如今,全国各地都在推动6层左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考虑到我国各地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为了适应社会对无障碍设施的多元化和高标准需求,参考各地新标准的经验,新疆制定的《标准》对电梯和无障碍通行做出明确要求,特别规定,4层及4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

  在适老化、适残化方面,《标准》提出适老化设计、无障碍环境,提升室外景观和活动场地的性能,打造全龄友好型居住区。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居家养老是当下的主要养老模式,而老年人住宅是居家养老的主要场所。为此,《标准》提出了新建小区设置老年人住宅的最低数量要求,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宜根据居住区规模分级设置,相邻居住区宜统筹集中设置。

  此外,老年人住宅套内空间有关适老化设施、住宅出入口及公共走道无障碍设施、电梯无障碍等,《标准》都有明确要求,并细化了担架电梯设置要求,便于居家养老和急救救护。

  配套建设提高品质

  当下,全国各地都在加速推进垃圾分类,积极创建卫生宜居的居住区。垃圾分类能有效节约原生资源,改善环境质量,带动绿色发展,引领绿色生活。因此,《标准》对居住区垃圾分类设施进行了明确。比如,新建居住区宜建设一个集中垃圾收集站,用地面积不小于120平方米;新建居住区和有条件的既有居住区宜在合适区域设置废旧衣物收集箱、建筑垃圾、大件垃圾、绿化垃圾等专用收集点,并设明显标志。

  结合新疆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标准》因地制宜地提出居住区景观设计、建设标准,提倡绿化种植以乡土植物为主,积极改善住区生态小环境,合理控制水景、水面建设,同时要坚持“节约用水”原则。

  合理设置停车库(场),关系居住区域交通组织和有无方便、安全、安宁的环境。当前,城市的机动化发展水平和居民机动车拥有量相差较大,居住区停车场(库)的设置应因地制宜,尽量满足居民停车需求。《标准》提出,居住区主要出入口附近宜设置访客临时机动车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场(库)应设置在方便居民使用的位置,并应配套一定数量的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居住区主要出入口附近宜设置共享非机动车停车区。

  另外,考虑到居民收取快递的便捷性,《标准》要求新建居住区应建设使用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的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既有居住区受场地条件约束,因地制宜建设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充分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大大提高新疆住宅设计建设水平,满足新疆人民群众对居住品质更高的现实需求,打造更完善的居住社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