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面馆“拌”出好生活

2021年01月26日 12: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 通讯员张鹤报道)“开拌面馆,让我走上了致富路。”1月2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托万克库曲麦村农民罕克孜·图尔荪说。

  42岁的罕克孜·图尔荪丈夫去世早,家里家外都需要她打理,既要照顾年迈体弱的公婆上学的孩子,还要管理13亩核桃地。

  2014年,罕克孜·图尔荪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候,她想得最多的是怎样能多挣钱。

  2018年,阿克苏地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在村里组织开展妇女手工面点制作技能培训班,罕克孜·图尔荪认为机会难得,第一时间报了名,通过学习培训掌握了各类拌面的做法。“当时我想如果能在村里开个小面馆,既可以照顾家人又可以挣钱那就好了。”罕克孜·图尔荪说。

  2019年10月,工作队整合扶贫和援疆资金,在村里建了集宴会厅、商铺、浴室、夜市为一体的创业园,并实施了免收贫困户租金的优惠政策,鼓励村民创业。

  得知消息后,罕克孜·图尔荪立刻找到工作队,申请了一间门面房准备开拌面馆。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当年11月,罕克孜·图尔荪的拌面馆开业。

  为了能开好面馆,吸引更多的回头客,罕克孜·图尔荪每天早上7点多就起床,给老人、孩子做好早餐,整理好家务后,来到店里准备食材。

  罕克孜·图尔荪自豪地说,现在她已经掌握了做拌面的技巧,过油肉拌面、碎肉拌面、韭菜拌面、酸菜拌面、白菜拌面、茄子拌面等她都会做,到面馆吃饭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罕克孜·图尔荪说,夏季村民都喜欢在外边吃饭,为了满足不同顾客的口味,她还在饭店门口摆起了小摊,新增了凉皮、凉粉等。人多的时候,她一人忙不过来,就雇了村民来帮忙,短短几个月就挣了2.5万元。

  如今,罕克孜·图尔荪通过开拌面馆搬进了新房子,沙发、电视等一应俱全,房前屋后种植的花草把小院装扮得十分精致。

  “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罕克孜·图尔荪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