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拉汗的新年愿望

2021年01月26日 12:2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报道)“现在党的政策好,我想今年再加把劲,年收入力争突破25万元。”1月21日,吐拉汗·吐尔逊计算着2020年的收入,期待着2021年收入能再上一层楼。

  今年36岁的吐拉汗原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铁木里克乡的牧民。2009年在“绿色留高原,牧民搬下来”政策的号召下,吐拉汗与丈夫尼日斯江·吾加布拉搬迁到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刚搬迁到塔什萨依村时,由于吐拉汗长期在牧区生活,既缺乏红枣种植技术,又缺资金,一家人的收入全靠草原补贴和退耕还林补助,只能勉强维持生活。

  2014年,吐拉汗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扶贫扶智扶志政策的激励下,吐拉汗激发了自我脱贫的动力,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困面貌,过上好日子。

  吐拉汗夫妇利用冬闲时间先后学习了服装加工技能、红枣种植技术、科学养殖牛羊和电子商务技术。其丈夫通过学习汽车驾驶技术,获得了驾驶执照。吐拉汗也掌握了多种技术,开始致力于把致富梦想变成现实。

  2018年,吐拉汗在塔什萨依村村“两委”和巴州商务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办了梦之旅小超市。她边学边干,生意日渐稳定,每月有了3000元的纯收入。

  2020年,她的超市增加了电子商务业务,帮助村民卖红枣,仅这一项业务就让吐拉汗当年的年收入达到5万元。“这是靠积累粉丝来增加收入的,估计2021年,我能卖出更多的红枣,收入6万元应该没问题。”吐拉汗信心满满。

  在经营超市之余,吐拉汗还利用闲暇时间制作艾德莱斯民族特色服装,在网上销售,2020年销售收入达1万元,还得到了县妇联的奖励。她感觉这是额外的惊喜。

  超市的生意步入正轨,一个人就可以打理。丈夫尼日斯江不甘落后,开始在家里养牛。2020年他饲养的8头牛经过科学养殖管理,生长情况良好。“2021年,我家有望增加5头牛,准备出售4头牛,家庭收入再增加5万元。”尼日斯江开心地说。

  2020年11月14日,尼日斯江获得了塔什萨依村至若羌镇的客运线路经营许可证,他购买了一辆7座客运车,往返若羌镇开展客运业务。“每月至少有6000元收入。2021年,我应该可以挣7万元。”尼日斯江对妻子说。

  吐拉汗说:“冬天相对闲一些,工作队干部入户给我们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了解了党的政策,我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塔什萨依村有胡杨林、沙漠、红枣园,可以发展农家乐,今年我们准备开一家农家乐,趁着年轻好好干,实现致富梦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