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家谈】踏实防疫就是祝福 阖家安康方是团圆

2021年01月26日 12: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再有半个月的时间,就要过年了。不经意间,大街小巷过年的氛围日渐浓厚。采购年货、置办食材、清扫房屋、预备年夜饭……人们过年的心情也越来越急切。

  随着春节的临近,人流、物流日渐增多,人员流动也日益频繁。面对当前多点散发的疫情防控形势,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检测、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可以说,疫情传播风险依然不小,千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在中国人的认识里,过年就是过个热闹、过个团聚、过个喜庆。年是祝福,是希望,是对开启美好生活的期盼。春节团聚从来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千百年来都是中国人生活中的重大仪式,无法回家过年对不少人来说确实有些难过。但在疫情仍有可能反复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依然是关键之举,务工人员尽量留在务工之地过年,也是一种有效的自我保护,可大大降低甚至避免疫情传播的风险。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可松懈。防疫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的密切协作,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配合。而我们这些普通市民要做的,就是保持平和的心态,主动配合积极做好佩戴口罩、减少近距离接触、非必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等各项防疫措施,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我们的问候也许只能隔着手机屏幕,我们的祝福也许只能在千里之外表达,但是我们关心家人、关爱朋友的一颗真心,没有丝毫改变。

  遗憾是暂时的。只有踏踏实实做好防疫,才是最大的祝福;只有阖家平安健康,方是最美满的团圆。让我们从自己做起筑牢防疫防线,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年、平安年。(吴杨)

[责任编辑:迪木娜 ]